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生生物董事长被依法审查 A股医药板块市值已蒸发近14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23:47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摄图网 图

持续发酵的长生生物(002680,SZ)疫苗案件受到各方高度关注。7月23日下午,长春市公安机关宣布对长春长生涉嫌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当日,长生生物公告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相关事件也在A股引发强烈反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达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收盘,医药板块平均跌幅为3.70%,包括长生生物在内的11只医药股跌停。

董事长及多名高管被依法审查

7月23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部主办的“长春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方通报称:当日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药监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工商信息显示,长春长生董事长为高俊芳,其本人身兼上市公司长生生物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三职。

此前的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告称:对长春长生(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一位长生生物推广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5日,高俊芳签发了内部文件,并通知各地推广商赴总部长春召开紧急会议。7月16日下午,面对来自全国的20多位推广商,高俊芳在会上介绍了此次事件的大致情况,她强调,此次涉事和召回的产品均无质量问题。

对于长春警方介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3日致电长生生物董秘赵春志,但电话被对方立刻挂掉;此后,记者又向其发送手机短信,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7月23日12时许,长生生物发布复牌公告时提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长生生物在2016年初借壳连云港上市公司黄海机械上市,公司注册地仍在江苏连云港,但其主要生产基地则位于吉林省会长春市。

7月23日午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板块7天市值蒸发近1400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部门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后,影响已传导至A股市场——受影响的已不仅是生物疫苗板块,整个医药板块上周已被波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A股整个医药生物行业(申万行业分类)284家公司,相比7月13日的总市值,蒸发了1349.89亿元。

影响并未因周末休市而结束。中国平安此前发布的研报认为,上周,来自疫苗行业的负面新闻大概率会冲击生物医药行业。

7月23日午盘开盘后,长生生物再次跌停,报收于13.05元/股,对应总市值127.07亿元,自疫苗案件爆发以来,公司市值已缩水1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23日上午开盘不到一小时时间内,长春高新(000661,SZ)、智飞生物(300122,SZ)、康泰生物(300601,SZ)和沃森生物(300142,SZ)4只医药股跌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