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领益智造11亿预付款未追回: 一家交易方难觅踪迹 另一家曾是关联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00:00:53

4年已过,一份预付款或将难以正常收回的通知,令领益智造猝不及防。7月16日,领益智造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现任副董事长汪南东的通知,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存在大额预付款无法正常回收的风险。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先后向广州卓益、江门恒浩预付货款合计约11.2亿元,但是对方未按合同约定正常结算发货。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因一笔约11.2亿元预付款或难以收回,领益智造(002600,SZ)最近情况备受关注。

7月16日,领益智造公告,这是因为交易对方——广州市卓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卓益)和江门市恒浩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恒浩)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日调查发现,广州卓益的办公地址难觅踪迹;江门恒浩与领益智造曾经存在关联关系,这其中的焦点人物就是领益智造副董事长(原江粉磁材董事长)汪南东。

7月20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汪南东在江门市的江湖地位很高,江门市的企业家没有几位不认可他,他与当地的其他企业家之间肯定很熟。

预付11.2亿却未收货

产生11.2亿元预付款或难正常收回的业务,可以追溯至4年前的领益智造。

2014年的领益智造,彼时则是江粉磁材,其主营产品为磁性材料元件及其制品。领益智造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约为亏损887.94万元,同比下滑224.99%。

为改善经营状况、提高盈利能力,领益智造部分控股子公司自2014年6月起,通过向广州卓益、江门恒浩支付预付款的方式,开展大宗贸易合作业务。

上述两家公司是领益智造在贸易及物流服务业务的商品贸易供应商,主要经营铜、铝锭、锌锭等相关贸易商品。领益智造2014年年报的主营业务出现了贸易及物流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5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26.97%,毛利率1.97%。

6月27日,领益智造曾在回复年报问询函中提到,公司以预付款形式提前支付给供应商,能获取一定的采购价格优惠,获得更高的毛利。

此后,作为领益智造业务“开源”的部分,贸易与物流服务业务的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年报显示,领益智造在贸易与物流服务业务的规模,达到了约65.2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的40.97%,毛利率2.71%。

转眼4年已过,一份预付款或将难以正常收回的通知,令公司猝不及防。

7月16日,领益智造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现任副董事长汪南东的通知,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存在大额预付款无法正常回收的风险。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先后向广州卓益、江门恒浩预付货款合计约11.2亿元,但是对方未按合同约定正常结算发货。

这无疑让领益智造的业绩“雪上加霜”。7月14日,领益智造发布修正后业绩预告,公司子公司持续受金立资金链问题影响,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亏损1.59亿元至盈利1.06亿元,变动幅度是下降130%至80%。

7月18日,领益智造董秘梁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暂不方便接受记者当面采访,公司正在对近期预付款事项进一步核查,如有进展会及时披露。

广州卓益难觅踪迹

2017年,广州卓益、江门恒浩已分别成为领益智造预付账款的第一、第二大供应商。其中,广州卓益近三年均是核心供应商之一。

7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广州卓益的注册地——广州市南沙区保税港区加工区管委会大楼(以下简称管委会大楼)306号房。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306号房的房门紧锁,透过门上的玻璃往内观察,该房间面积仅有十几平米,且内部空无一人,凌乱地摆放着几张布满灰尘的桌椅。

天眼查显示,广州卓益注册于2012年3月19日,注册资本2.9亿元,实缴资本6000万元。广州卓益在猎聘网的招聘信息介绍,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的企业,主营大宗商品进出口业务,目前主要从秘鲁、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大量进口氧化铜和锌锭,同时供应国内的制造型企业。自2007年开展该项业务至去年,广州卓益的贸易额已超过了“一百多亿元”。

来自管委会大楼406号房的企业主介绍,根据相关要求,租赁在管委会大楼办公的企业,在租期到期后不能再续租,所以很多企业都已搬走了。随后,记者又来到管委会大楼一楼询问保安。该名保安的回答证实了406号房企业主提到的信息。他指着一楼墙上的楼层介绍牌说:“上面都已经空了。”

这意味着,广州卓益可能搬迁至其他地方办公。广州卓益在2017年的年初至年中,仍发布了人事招聘信息,联系地址显示的是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兴大道鸿基花园商铺(以下简称鸿基花园)。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鸿基花园,在四处走访后,仍未找到广州卓益。鸿基花园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没有听说有广州卓益这家企业。接着,记者又来到了鸿基花园内部的办公楼。因为办公楼还在装修,仅有3楼部分场地和4楼有企业在办公。记者咨询了多名工作人员,他们同样表示未曾听闻广州卓益。

7月17日与7月19日,在实地寻觅广州卓益办公地点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广州卓益,但是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江门恒浩的注册地——江门市蓬江区万达广场1幢(A座)10层1001室。公司前台表示,领导均已出差。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曾发生关联交易未披露

从历史股权关系来看,广州卓益、江门恒浩与领益智造、汪南东之间有着联系。

时间追溯至2013年11月20日,汪南东控股的龙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元控股),对江门市凯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凯悦)进行了增资,从而持有江门凯悦75%的股份。天眼查显示,江门凯悦正是江门恒浩的历史名称,在2015年10月16日正式完成更名。

这意味着,江门恒浩与领益智造,曾属于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

但是领益智造与江门凯悦的关联交易,公司彼时却没有及时披露。2014年7月9日,领益智造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补充审批2013年度及2014年上半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该议案介绍,领益智造控股子公司鹤山江磁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磁线缆),与江门凯悦之间存在购销交易行为,形成了关联交易。其中,2013年度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关联交易金额约为2778.56万元(不含税);而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的关联采购金额约为1.16亿元,关联销售金额约为784.43万元。

在《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领益智造承认了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公司新开展的业务(对外贸易)在制度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对有关资金的使用未能得到谨慎约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交易期间,江磁线缆还与江门恒浩当时的间接股东徐文辉有关联。

2012年9月25日,领益智造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与江门市得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众投资)共同出资成立江磁线缆,实施年产1.2万吨电磁线项目。江磁线缆的持股比例中,领益智造出资比例为55%,得众投资出资比例为45%。

得众投资成立于2011年1月5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徐文辉。得众投资相关年报介绍,徐文辉和徐文杰均在2010年12月31日,对得众投资分别认缴出资10万元和90万元。2018年3月8日,徐文辉和徐文杰转让了其持有得众投资的全部股权,法定发表人也在当年进行了变更。

伴随着领益智造的内控缺陷,龙元控股于2014年6月30日,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将其持有的江门凯悦股权全部转让。领益智造称,截至7月11日公告,江门凯悦与江磁线缆已不存在关联关系。

不过,龙元控股转让其持有的江门凯悦全部股权,又牵涉出了一位名叫梁云娇的自然人。

来自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梁云娇是领益智造的第五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有约90.65万股普通股。根据天眼查信息,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的江门凯悦,其股东包含梁云娇,认缴及实缴出资额400万元,认缴及实缴出资时间在2013年11月8日。

早在江门凯悦成立的2003年9月,梁云娇便参股了该公司,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在公司任职,直到2016年5月10日,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徐文辉,但是梁云娇仍在公司任职。也是在2016年5月10日,梁云娇转让了其持有江门凯悦100%的股权。

参股公司与交易方同一栋楼办公

值得注意的是,完成股权转让、公司名称变更为江门恒浩的江门凯悦,其间接控股股东徐文辉与领益智造还存在交集。这体现在领益智造的联营企业——江门市江海区汇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小贷)。

天眼查显示,徐文辉目前是江门恒浩的间接股东,李卓彬是江门恒浩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并在广州卓益担任监事。同时,徐文辉一直担任汇通小贷副董事长,而李卓彬在2015年2月之前,是汇通小贷的董事。

7月16日,一名不具名上市公司董秘认为,如果他所在的公司面临这种情况,基于审慎原则,他肯定会认定为关联交易。因为关联交易是监管层关注的核心和重点,担心会发生利益输送。

在6月27日,领益智造回复年报问询函称,广州卓益和江门恒浩均不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同样的情况也在广州卓益出现。祥云信息(834935,OC)披露,2012年至2016年,梁文伟在广州市卓益任职总经理,2017年开始在江门市银创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创达)任职执行董事。而据天眼查显示,梁文伟是江门恒浩高管,100%持股银创达,并且一直担任汇通小贷的董事。

7月23日,银创达一名工作人员称,银创达也是在江门市三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七实业)这边,办公地点是江门市蓬江区万达广场A座10楼。

而在7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江门恒浩所在地发现,江门恒浩、江门市恒富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恒富)、三七实业、三七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七集团)、江门市三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七投资),也在万达广场A座10楼,并且10楼仅有一个大型的办公场所。

天眼查显示,三七实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为李卓彬,徐文辉为董事,股东为江门恒富和文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三七投资在2016年5月19日注册成立后,法定代表人是徐文辉,2016年10月18日变更为梁文伟。又据江门恒浩官网显示,徐文辉在2016年已是三七集团联席主席兼行政总裁。

这意味着,银创达与三七实业在同一个办公地点办公,梁文伟与徐文辉、李卓彬的“交集”颇多。

同时,上述人员除了在汇通小贷任职外,还进行了参股。天眼查介绍,汇通小贷成立于2009年4月28日,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汪南东。在对汇通小贷的认缴资本中,领益智造认缴5000万元(认缴资本最多)、徐文辉认缴2200万元、梁文伟认缴金额2130万元、李卓彬认缴2100万元、汪南东认缴1000万元。

汇通小贷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汇通小贷的办公地点发现,该企业的办公地点在江门市蓬江区万达广场A座15楼,而江门恒浩等企业的办公地点在万达广场A座10楼。但是汇通小贷的工作人员在知晓记者身份后,回避了记者采访。

汪南东与徐文辉有业务来往

在2016年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了江门市三七恒浩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启动暨“信保易微贷”发布仪式。在当日参加活动的中,“与三七(集团)有紧密合作的江粉磁材董事长汪南东”同样到场。

据江门市蓬江区政府官网显示,徐文辉担任江门市蓬江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三七集团联席主席兼行政总裁。

“他们就是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业务来往肯定是有的。”7月18日晚间,负责江门恒富(江门恒浩的股东)对外联络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徐文辉与汪南东之间的业务来往,主要是通过江门恒浩。至于他们两人是否有其他的来往,他表示,那是属于高层的事情,他只负责对外服务工作。

为了能进一步获悉徐文辉与汪南东之间的关系,7月18日、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实地走访了江门市商务局、江门市蓬江区工商联(总商会)、江门市蓬江区政协,但是对于徐文辉与汪南东之间的关系如何,上述单位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了解详细情况。

但是来自领益智造的收购,却进一步体现了徐文辉与汪南东的来往密切。

2014年10月29日,领益智造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741.17万元,收购得众投资持有的江门市三七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七新能源)100%股权。但是截至2014年10月22日,三七新能源净利润约为亏损165.35万元,彼时无经营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0元。

领益智造称,公司收购三七新能源,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新厂区建设的用地需求。7月19日与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分别多次致电了汪南东和徐文辉的座机和手机,但是均未获此二人接听。

相关链接

转型供应链成效难测 祥云信息业务依赖广州卓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付款未追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