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药板块今日集体下跌,医药ETF、创业板ETF场内折价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9:35:16

受累于长生生物疫苗事件,今日多只生物疫苗股跌停。与此同时,“篮子”里装有这些股票的医药ETF同样受到了影响,甚至连创业板ETF纷纷折价。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疫苗”两个字揪住了不少家长和投资者的心。

受累于长生生物疫苗事件,今天一开市,医药板块集体下跌。长生生物下午复牌后,也毫不意外走出第六个一字跌停;同为生物疫苗股的海利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和长春高新等多只个股跌停。

受到影响的不止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篮子”里装有这些股票的医药ETF同样受到了影响,甚至连创业板ETF也被拖累,纷纷折价。

医药ETF场内折价最高达2.95%

受疫苗事件影响,上半年持续走高的医药板块近日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与此同时,部分ETF也遭受波及。

今天,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开盘即出现2.95%的高折价率,截至收盘折价率达到1.6%。同样出现较大折价的还有汇添富医药卫生ETF,截至收盘折价0.49%,盘中折价最高达到0.54%。这两只医药ETF今日的收盘折价率均高于同类医药主题ETF,且都跟踪了中证医药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中证医药指数成分股中含有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和海南海药,前两只个股今日跌停,另两只今日分别下跌9.92%和9.78%,4只个股权重合计占中证医药指数7%左右。

那么,前述两只医药ETF场内折价较大是否与此有关呢?

有分析人士称,造成今天场内折价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对近期疫苗事件的反应。今早开市,受疫苗事件影响,部分个股直接跌停。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相关跌停的股票又预期还有跌停板,那么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可选择买入其他成分股,凑成跟踪相关指数的ETF,然后申购成ETF份额场内折价卖出,用这样的方式来止损或利用日内反弹消除部分折价止损。

举个例子,如果医药卫生ETF是一个“股票篮子”,因为其跟踪中证医药指数,“篮子”里装有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和其他中证医药指数的成分股。投资者现在手中持有长春高新和智飞生物,就可以去买入相应比例的其他成分股,凑成“股票篮子”,然后申购成医药卫生ETF,在二级市场卖出。虽然折价有亏损,但相比持有的股票连续跌停无法“出逃”,这样的操作相对能达到及时止损的效果。

创业板ETF亦受波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明显受到影响的医药板块外,创业板ETF同样遭遇了较大的场内折价。

据悉,今日跌停的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和冠昊生物的医药疫苗概念股,不少都属于创业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所有带有“创业板”字样的ETF,今日场内均出现折价。

其中,创业板50折价幅度最小,仅折价0.13%,或系其跟踪的创业板50指数并未出现跌停的医药个股。而其他多只创业板ETF跟踪创业板指数,据统计,该指数成分股中包含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权重合计占创业板指6%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生生物 医药ETF 创业板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