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汽车巨头菲亚特换帅 新掌门押注吉普与无人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6:49:25

汽车巨头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周六完成换帅,由于前任CEO病情恶化,继任者麦克·曼利提前到任。曼利将面临公司转型和发展的诸多挑战。按照公司的计划,未来5年里将实现吉普的销量翻倍。曼利此前曾在短短几年内将吉普的销量提升了几倍,并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成绩斐然。菲亚特目前也在与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进行合作。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赵庆

伦敦当地时间上周六,知名汽车巨头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宣布,现年66岁,执掌了菲亚特14年的马尔基翁内因健康问题卸任CEO职位,吉普和拉姆的业务部门主管麦克·曼利继任职位。

根据公司6月制定的5年计划,到2022年实现吉普销量翻一倍,由去年的140万辆增长到280万辆。同时,实现利润率的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价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下跌了20%。

图片来源:摄图网

菲亚特换帅 新掌门履历优秀

菲亚特公司称,马尔基翁内受肩部手术影响,无法重返工作岗位。马尔基翁内自2004年开始担任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官,并于2014年成功地将菲亚特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目前,公司有接近236000名员工。

马尔基翁内原本计划2019年4月退休,病情的恶化加速了继任者的到任。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菲亚特的创始人家族成员艾尔肯(艾尔肯拥有菲亚特三分之一的股份)上周日告诉员工:“马尔基翁内先生的病情在过去几小时逐步恶化,他将不会返回到工作岗位了。”目前,病重的马尔基翁内正在瑞士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上周六,菲亚特紧急任命麦克·曼利为新任CEO,曼利将负责实施公司2018-2022年的5年运营计划。

曼利出生于英国,2000年加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负责吉普和拉姆品牌的销售运营。此外,他也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北美董事会和公司集团执行理事会成员。作为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曼利在吉普品牌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成绩斐然。

2011年接管吉普品牌后,曼利迅速将吉普的销量提升到之前的三倍。曼利接手时,吉普只在美国开设有4间生产工厂,现在吉普已经在6个国家有10间工厂。据估计,吉普的销量今年将达到190万台左右。

公司转型押注吉普与无人驾驶

彭博社报道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未来的成功全仰赖吉普。”按照计划,公司未来5年75%的投资将用于吉普、拉姆、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等品牌。

目前,吉普已经是菲亚特表现最好的品牌。处于转型期的菲亚特预计将在电动车与无人驾驶领域投入约90亿欧元,其主要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早已加大了这两个方面的投入。

据《纽约时报》报道,菲亚特目前高达75%的利润都依赖于北美市场,而北美汽车市场正在经历“萧条”。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菲亚特已经落后于对手。

公司的前任高管汤姆·莱索达称:“菲亚特必须在中国推广吉普品牌,这关系到公司的未来。”

菲亚特不久将会公布其第二季度报告,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鉴于目前吉普与拉姆的强劲销售表现,预计菲亚特的营收将增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菲亚特的销售额为279亿欧元,净利润12亿欧元,其利润率远远低于通用的11%。曼利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根据菲亚特的5年计划,明年吉普将会生产中型载货车以及其他14种车型。还将在中国市场投放4种全电动车型。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克莱斯勒影响力不大,只有两款车型销售。而道奇系列的销售额不断下降,其他车系的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凯利蓝皮书》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德表示:“美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巨大变动,曼利面临着是否砍掉道奇或克莱斯勒车系等难题。菲亚特还有许多工作急需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菲亚特克莱斯勒与谷歌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正进行合作。林德兰德评论道:“与Waymo的合作将帮助菲亚特在自动化浪潮里不被主要竞争对手甩开得太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菲亚特换帅 吉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