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上半年销量暴涨45% 众泰汽车研发隐患依旧

国际金融报 2018-07-23 08:11:58

上半年销量暴涨45%。众泰汽车研发隐患依旧。

Timg-2.thumb_head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54156辆,同比暴涨45%,其中SUV的销量同比增长70%,极大地提升了众泰汽车的销量。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仅同比上升4.64%,其中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68%。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SUV销量不振的情况下,众泰汽车却逆势上扬,着实令人吃惊。

值得注意的是,众泰汽车此次销量暴涨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其绝对销量和前年持平。

半年销量暴涨之谜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众泰汽车历史数据发现, 2016年底至2017年4月份,众泰的月销量一路下滑,去年4月份一度跌至1.26万辆,成为自2015年7月以来的销量最低点。在整个2017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都处于销量低迷的状态。

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众泰汽车在2017年上半年新车较少,销量处于低点;在2017年下半年,众泰连续推出了数款新型SUV,成功拉动了众泰汽车的销量;随着众泰汽车产能爬坡,这些SUV成为了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计算绝对销售数据,众泰汽车当前的销量数字和两年前持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于去年推出的T系列SUV销量占比高达七成。

另一方面,众泰汽车最新车型也确实受到消费者欢迎。汽车分析师娄兵认为,众泰汽车对市场的反应比较迅速,产品更新比较快,营销政策也贴合市场。娄兵表示,“众泰所在的国产中低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其短期内抓住了部分消费者对外观的需求,并且注意到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但是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性如何还有待观察。”

钟师也持有相同的态度,消费者用十多万就可拿下心里所期盼的“保时捷”,可以开一辆和豪车外观相似却价格低廉的新车,众泰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模仿秀”能持续多久

众泰汽车的T系列虽然成为“爆款”,但是也因为过于热衷于“模仿”海外成功车型,被市场所诟病。众泰汽车也因此被冠以“皮尺部”之名。

坊间一直流传众泰汽车全系“逆向”世界知名车企,就连众泰汽车去年发行的T300、T500和T700也陷入了舆论风波。前些年,还传出保时捷将起诉众泰汽车的传闻,虽然最后不了了之,但是众泰汽车“皮尺部”的形象很难在短时间内去除。

娄兵表示,众泰的“皮尺部”在市场上能够帮助其获得一部分消费者,但是,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小觑。

娄兵认为,“众泰依靠逆向工程来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但这导致了众泰在研发上的弱势,逆向工程的开发周期过短,品控差,在获利的同时,品牌口碑却受到损害。”

在某第三方质量投诉网站上,众泰最古老的车型T600系列前三年的投诉记录非常惊人,2015年的投诉高达1500次以上,直到车辆发行三年之后,众泰T600的投诉问题才大幅减少。娄兵表示,“众泰先前出现的天窗漏水、轮胎问题都是非常低级的错误,属于设计上的缺陷,这也是众泰逆向模式的弊病。”

即使是众泰汽车最新推出的T700高端车型,近日也被曝出“方向盘失控”事件,差点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对此,众泰汽车当地4S店快速发出“调查结果”,称该事故系由客户擅自改装自动泊车功能导致。T700车型全系都未搭载自动泊车、自动驾驶辅助,因此转向系统不会自动转动。但是详细情况究竟如何,仍待进一步调查。

发展时间紧迫

上述专家均表示,对于众泰汽车来说,未来或许将面临国内其他车企在中低端市场的大规模竞争,未来不能仅依靠逆向工程,应走自主开发之路。娄兵表示,“众泰汽车有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但问题在于众泰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崛起。”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洪飞在今年7月解释了众泰三年品牌重塑计划。他表示,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升级并且走向成熟,简单粗暴的配置比拼已经成为“过去式”,中国品牌的价值塑造时代已经来临。为此,众泰汽车将研发团队扩充到2000人的规模,2017年研发投入5.87亿元。

但是,相比国内其他车企,众泰汽车的研发总投入依然偏低。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的研发人员达到了2.7万名,共投入62.66亿元;长城汽车(港股02333)的研发人员有1.8万名,研发投入也达到了33.64亿元。

钟师认为,“目前众泰汽车在市场上依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提升研发能力也是为了让众泰尽快完成转身。相比长城和吉利,众泰底子较薄,时间依然比较紧迫。”

发力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也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众泰汽车主力电动车E200今年上半年总计销售7360辆。但是,娄兵认为,E200虽然销量尚可,但是只能称得上是“高端老年代步车”,对于众泰汽车提升品牌缺乏帮助。而且,随着国家补贴的进一步退坡,微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有限,其前景尚待观察。

数据显示,2018年纯电补贴退坡过渡期间,工信部将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为220公里的众泰E200的补贴降为2.52万元,过渡期结束之后降为2.4万元。即便众泰汽车在近日推出了续航里程达到了301公里的新产品E200 Pro,但未来也将面临补贴退坡的风险。

众泰汽车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承认,补贴退坡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新政策下双积分可以用于交易,这对公司是正向有利的。

钟师称,众泰汽车研发新能源是正确的选择,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研发之后,其自身有一定的能力去开发新能源汽车,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娄兵指出,“众泰不应该继续在微型电动车上投入,应该转而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的全尺寸新能源车,消费者会不会信任众泰的全尺寸新能源车是一个疑问,但这条路必须走下去。”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销量 研发 消费者 娄兵 市场 数据 车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