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有难言之隐?起底轻卡超载乱象

中国汽车报 2018-07-23 08:10:49

_____2018-06-08___91827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

一提到超载,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的重型卡车,但殊不知,超载现象在轻卡圈里也十分常见。

日前,一位河北沧州从事超市配送的轻卡司机刘凤军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在他所在的地区,轻卡超载是普遍现象,其中4.2米蓝牌轻卡更是成了超载重灾区,“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按照规定,蓝牌轻卡总质重应小于4.5吨,在这种情况下,司机不超载,就赚不到钱。但如果真依照该标准查处超载,现存市面上的蓝牌轻卡根本无法上路。”

刘凤军说的并不夸张。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上蓝牌的车辆,按规定车身总长不得超过6米,总质量不得超过4.5吨,核定载质量不得超过2吨。根据这一规定,轻卡想上蓝牌就得把核定载质量调低至2吨以下。事实上,为了适应多数城市的限行规定,一般车辆生产企业都会选择把蓝牌轻卡的核定载质量标为1.495吨或者更小。这就导致司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装货量只要超过1.5吨,就会被认定为超载。

“即便是一辆三轮车也能拉两吨货吧,让一辆四米多的轻卡只拉这么点东西,真的不合理。对于卡车司机而言,轻卡超载是有得赚和没得赚的区别,如果不超载那就真的没法干了。”山西轻卡司机刘庆东无奈地表示。

♦轻卡超载现象比比皆是

自2016年“9·21治超”新政实施以来,货车超载、超限的治理日趋严格,对每个系列的车型都有载重质量的限定,交警和路政也会依据行驶证限重的要求作为执法依据。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市售的蓝牌轻卡车重已达4.3吨,按照行驶证的限重要求,基本是辆辆超载。这种情况下,许多轻卡司机表示无法拉货,希望相关部门在执法时,能够考虑到4.2米蓝牌轻卡的特殊情况,不要让卡车司机有车没法开。

对于轻卡超载现象,广东佛山轻卡司机李春峰认为,虽然治超行动的出发点是为了推行标载运输,助力运输市场健康发展,但对于蓝牌轻卡而言影响的确很大,因为这些车辆为了能在市内进行货物运输,不得不降低核载吨位,可现实中运输货物的重量却很大,一旦遇到查治超载的执法人员,蓝牌轻卡一个也跑不了。

“目前市面常见的蓝牌轻卡整备质量一般在3~3.5吨左右,而重载版或厢式轻卡的整备质量可能会超过4.5吨。如果对这类车型进行超载整治,轻卡用户就会遇到大麻烦,特别是从事‘绿通’的用户。”李春峰解释说,按照广东对蓝牌轻卡的管理要求,其拉货上高速只能装载2吨以下的货物,照这样计算,将近17个立方的车厢里,货物连底部都铺不满。

“随便在路上拦一辆蓝牌轻卡,基本都是超载的。且超载量会非常高,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两百都再正常不过。我天天往超市运送饮料,一箱十多斤,如果标载的话,根本拉不了多少货。”刘凤军补充说。

“多拉快跑的轻卡是用户的第一选择,在这样的需求下,有的卡车生产企业公然宣称自己的产品可以装载10吨以上的货物,业界俗称‘十吨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某轻卡生产企业产品负责人刘鹏(化名)表示,目前有些车企完全无视国家规定,变相加大轻卡的轮胎、更改后桥速比及发动机功率等,造成车辆整备质量超出规定范围,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在刘鹏看来,由于重载轻卡得到了很多用户的认可,不少轻卡生产企业为能够在市场上生存立足,也开始纷纷效仿,导致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十吨王”车型,而轻卡超载现象也日益严重起来。“客观来说,十吨货物已超出了轻卡的承受极限,由于其还经常出入市区等人口密集的繁华地段,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刘鹏表示。

♦多重因素促使轻卡超载现象发生

追溯轻卡超载的原因,就不得不从“轻卡”一词的历史来源说起。刘鹏告诉记者,轻卡是从“Light truck”演绎而来,而早期国内主流轻卡产品是仿照日本五十铃轻卡而来。

“由于经济属性和发展进程的不同,在国外,轻卡只负责配送一些‘高、精、尖’的设备,并不需要装载太重的货物。正是由于他们的运输习惯和应用需求,才将轻卡的装载量和总质量控制在1.5吨和4.5吨。而在国内,由于需要运载的生产资料不同,导致国外对轻卡质量的限定标准不符合国内的实际需求,所以才造成了轻卡超载,甚至空车便超载的现象发生。”刘鹏表示。

“现在很多城市出台货车限行政策,变相推动了我国轻卡在载重和车辆尺寸上向蓝牌轻卡靠拢。”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表示,近年来,很多大中型城市把限行的标准定为禁止核载0.75吨及以上的货车在中心区域内通行,为了适应这项规定,不少车企在公告(目录)和产品合格证中,选择把核定载质量标为1.495吨或者更小,公然打“大吨小标”的擦边球。

“的确,为摆脱货车进城的限制,车企纷纷调低车辆的核载质量,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考虑到运费成本、运输效率、资源空置等因素,轻卡用户超载行为频频发生。”刘鹏说道。

“如果按标载来计算,原来一辆超载蓝牌轻卡拉的货,需要四辆或者更多的车辆来分担,这样不仅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市区交通的拥堵恐怕也会更加严重。”在刘凤军看来,蓝牌轻卡只能装载2吨以下货物的规定如同“大马拉小车”,是我国物流运输行业中比较“奇葩”的政策。

此外,现在物流行业存在车多货少的情况,又缺少强有力的行业组织来制定标准,交通管理部门执法不严,以及司机存在贷款压力等因素,使轻卡超载现象不断增多。“要是标载有钱赚,又有谁愿意冒着各种风险去超载。”刘庆东坦言。

♦科学合理规避轻卡超载乱象

当前,轻卡在我国商用车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以2017年为例,我国轻卡累计产销173.83万辆和171.89万辆,与2016年相比,分别增长12.1%和11.6%。可以说,轻卡市场的不断发展对我国商用车整体销量的提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如何避免轻卡超载怪象的发生?

杨再舜表示,轻卡超载难治理,绝不是简单的执法不严问题,而是经济发展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假设现在彻底治理了轻卡超载,那么在短期内,运输成本肯定会上升,还会导致物价上涨、工业产品成本升高、出口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问题。这些因素必须要综合考虑。”他说。

刘鹏也认为,治超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源头、市场、厂家等多方面抓起。“相关部门在车辆上公告以及年审、年检时,需严把轻卡装备质量关,阻止有些不法生产企业为了加大车辆的运载能力而在车身上‘做手脚’,尽一切努力将车型规格统一起来。”

杨再舜表示,想要改变目前蓝牌轻卡超载严重的情况,不妨借鉴一下香港地区的经验。当地轻卡的总重限制为5.5吨,算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值;台湾的轻卡总重限制在3.5吨,虽然比大陆的还要小,但是当地只限制20吨以上的卡车进城,所以很多中卡一样可进行市内物流配送的工作。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轻卡 超载 蓝牌 车辆 市场 刘鹏 质量 司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