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管业务新规有利于A股筑底“七翻身”行情仍然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23:35:3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谢 欣    

投资者期待已久的A股“七翻身”行情终于在7月20日初现苗头,大金融板块带领整个A股反弹。盘后一行两会接连发布涉及资管业务的新规,对此不少分析师指出,资管业务的若干新规发布有利于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的形成。

新规释放积极信号

7月2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统称《资管业务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海通证券对此表示,央行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做是对资管新规的执行细则,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消除嵌套、统一监管等原则并未改变。但在非标投资、压缩节奏、计价方式等方面较市场最悲观预期有所放宽,更确切地说是对资管新规中上述比较模糊的规定进一步明确。

另一方面,执行尺度放宽主因今年以来非标融资骤降、实体再融资压力增大、信用违约频发,适当放松有利于更加平稳地执行,缓解信用紧缩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行两会发布新规后,不少市场人士解读政策出现松动转向,这一点各大券商则给予了纠正。

中信证券指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防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3~5年,金融去杠杆的方向是明确的,金融严监管仍在致力于完善金融业态、促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所以上述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两份文件所表现出的放松可以看作是当前宏观政策审时度势、加强政策间灵活协调的一个具体体现,对于改善当前宏观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稳定市场预期、化解转型过程中可能出现风险有着较大的帮助。

新规对银行有实质利好

那么,此次的《资管业务新规》会对未来大金融行业有何积极作用呢?

对于银行来说,兴业证券孔祥、吕爽团队分析指出,银行理财短期有下滑压力,原因在于保本型理财产品转型、部分资产(如私募股权投资和表外持有不良资产)回表或不续作。2018年5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2.28万亿元,6月末余额为21万亿元,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正持续下降。预计年底非保本余额会下降到20万亿元以内。

孔祥、吕爽团队还表示,预计国有大行会以现金管理型产品为主,部分股份制银行会试水配置部分权益的较高波动性产品。从海外成熟市场资管经验看,银行资管资金73%来自机构客户,27%来自个人客户,但此“机构”非彼“同业”,这需要养老金、保险等长期资金参与。

华泰证券同时称,此次银保监会发布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降低了理财产品购买门槛,有助于提高理财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相对吸引力,扩大银行理财客户范围、吸引资金流入理财资金池,缓解商业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管新规对于私募股权基金的产品设计和交易结构也会产生深远影响,对券商整体而言,也有利于券商资管产品的调整和改进。从此次新规发布内容来看,长期肯定利好银行和券商相关业务,但是对于这两个板块个股走势来看,影响有限,不建议投资者追高。”

有利市场阶段性底部形成

上周五,A股市场的大金融行业“闻风而动”,纷纷反弹带动股指上行,在整个7月走势都较“憋屈”的A股,似乎有了新的反攻动力。

国金策略李立峰表示,《资管业务新规》有较明显的松动,这有利于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区间的形成。但当前属于A股反复摸底的阶段,不建议盲目追高,但A股大跌时要敢于增加仓位,后期逢低布局的方向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上,如“自主可控、安全信息化”等。

事实上,A股目前的反弹依旧在艰难中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一直存在,在防御风险主基调以及业绩超预期增长下,医药、消费板块走势强劲,但随着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被曝出后,大医药板块中的疫苗分支目前受到不小的压力。

与此同时,在医药股股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中,已经有多家药企股东开始计划减持,这其中包括恒瑞医药、新天药业、康弘药业、基蛋生物等。

上述私募经理对此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关于疫苗的负面消息居多,可能会对整个疫苗股造成较大影响,短期而言,疫苗股需要规避,整个医药板块也可能受到影响出现回调。不过一旦医药股出现回调,对市场也会有一定促进作用,今年大机构抱团医药迹象明显,一旦他们筹码松动,获利了结,A股反弹将由守转攻,利于市场投资热情回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