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交银康联旗下资管公司正式获批筹建 国内保险资管不断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19:55:1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2260159041.thumb_head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已于19日正式批复,同意交银康联发起筹建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是交银康联全资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交银康联于2010年成立,由交通银行控股。

截至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已包括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016年4月,建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业,成为首家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今年5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工银安盛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如今交银康联筹建资管公司获批,银行系资管公司将增至三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前期规模增长较快,资金运用的诉求较为强烈。虽然目前资金规模增长受转型影响,但有资管公司之后,在资金运用方面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对于银保业务的发展将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银行系资管再添新军

近年来,银行系险企保费增长势头迅猛。在保费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对保险资管牌照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自建信资管获批开业之后,今年5月,银保监会在官网披露,正式批复工银安盛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发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水平,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确保双轮驱动模式的发展平衡,为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保证。"数据显示,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5%。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拥有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保险公司在项目猎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是提高资金运用收益的必行之路。截至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包括24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保险公司申请资管牌照背后,有拓宽投资业务范围的强烈诉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管投资计划项目和金额均在增加。截至6月底,保险资产管理业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91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2144.14亿元。与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相比,今年1~6月,保险资产管理业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增加70项,规模增加1390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5487.46亿元,与2017年末的149206.21亿元相比,险资运用余额增加了6281.25亿元。

强调风险管控能力

上述交银康联人士还表示:"资产管理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公司将充分利用股东完善的风险管控经验,坚持'保险姓保'的深刻认识,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是第一能力'的资管理念,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让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资管公司的运营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延续和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资管业防控风险,是行业监管的重要方向之一。近半年来,监管部门就曾多次下发文件规范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

今年1月,原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强化境外投资监管;加强委受托管理,要求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不得将受托资金转委托或为委托机构提供通道服务,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

同月下发的《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股权投资计划的投资收益应当与投资标的经营业绩或收益挂钩,严防以"名股实债"方式,变相抬高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2月,原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保险机构通过内保外贷业务开展境外投资,应当遵循穿透原则,确定投资项目或投资项目的底层资产所属的大类资产类别,并在合并报表的基础上将境外投资与境内投资合并计算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确保符合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政策。

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引导优质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投资服务,促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持续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6月底,中国银保监会向6家机构下发了监管函。通过监管部门的专项检查,发现其在保险资金运用、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存在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银康联 保险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