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62亿元入股关联公司 中国中药近年“买买买”快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18:09:19

实际上,卖方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为国药香港的控股公司,而国药香港是中国中药的控股股东,占有截至公告发布时全部已发行股约32.06%,2017年报进一步显示,国药香港由国药集团间接全资拥有。也就是说,卖方及目标公司均与中国中药构成关联关系。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0日晚,中国中药(00570,HK)发布公告称,拟用合计约2.62亿元购买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由于卖方及中联药业均为公司关联人士,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实际上,中国中药近5年来一直处于快速布局状态,2013年中国中药以24.6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同济堂中药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2015年,又以87.36亿元收购天江药业87.3%的股权。而近两年来中国中药也有多笔资本运作。

7月21日,就公司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中药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构成关联交易

中国中药7月20日晚发布公告称,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买方简称江阴药业、中国中药拥有87.3%股权的附属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卖方)、现代制药、光谷产业及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目标公司简称中联药业)订立买卖协议。
根据此协议,中国中药共需支付近2.62亿元购买中联药业51%股权。其中,同意江阴药业按180万元向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收购买卖权益;与此同时江阴药业同意出资2.60亿元对中联药业进行注资。

公告显示,中国中药的业务主要为制造及销售中药及药品,重点为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及中药饮片;而中联药业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中成药及化学药物制剂,核心业务为中成药,生产基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

近两个财年,中联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2.04亿元,税后亏损6318.9万元以及4618.1万元。公司认为,亏损主要是庞大分销及销售费用以及与新生产厂房建设有关的担保银行借款所致。

对于本次资本运作的缘由,中国中药表示,“此次收购对公司的成药业务和配方颗粒业务都有明显的协同效应。”

中国中药进一步认为,“这将有助于扩大公司于湖北省的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份额,中联医药多元化的中成药品种将是对公司现有品种的极大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根据公告,中联药业分别由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现代制药和光谷产业持有0.71%、96.95%和2.34%的股份,现代制药最终由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控制。

实际上,卖方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为国药香港的控股公司,而国药香港是中国中药的控股股东,占有截至公告发布时全部已发行股约32.06%,2017年报进一步显示,国药香港由国药集团间接全资拥有。

也就是说,卖方及目标公司均与中国中药构成关联关系。

中药配方颗粒收入占比高

收购中联药业只是中国中药近年来快速布局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国药集团入主的近5年来,中国中药不断采取并购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

2013年中国中药以24.6亿元的价格收购同济堂中药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2015年,又以87.36亿的“天价”收购天江药业87.3%的股权,从而一举成为中药颗粒生产企业中的重要力量;2016年公司先后拿下华颐药业、贵州同济堂药店60%的股权,以及贵州同仁堂饮片、上海同仁堂等。

此后,中国中药并没有停止并购的步伐,2017年中国中药用4.99亿元一口气拿下4家公司,这4家公司全是当地大型的中药饮片厂;今年6月,中国中药又通过股权转让加增资的方式向宏大饮片出资5000万元布局安徽亳州的中药饮品市场。

可以发现,中国中药大多并购均与中药配方颗粒、饮片相关。

中国中药也在年报中表示,“要在全国加快建设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实现中药提取、配方颗粒制剂、中药饮片、中药智能配送中心在全国重点地区的全覆盖”。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报,中药配方颗粒2016 年市场规模 107 亿元,5 年复合增长率达 37%,根据渗透率推算,2020 年行业市场空间有望达 500-700 亿元,而中国中药2017 年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 49%。

并购给中国中药带来了业绩上的提升,2017年,除了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提升27.6%以外,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0亿元,较上一年9.67亿元增长21.0%。而中药配方颗粒对此贡献巨大,2017年该领域收入近55亿元,较2016年提升26.2%,占总营业额的66.0%。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区域分布上,国内各地区该类产品销量有大幅增长,但海外销售收入部分却有一定程度下滑,从近9360万元下滑至约7332万元。

对此,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张咏对记者表示,出口减少,一方面是《中医药法》颁布后推动了国内市场的增长,随着中成药审批加快,以及特医食品市场的增长,有机认证的中药材内需比较大;另一方面,国家对大型中药企业会进行一定扶持,从种植到仓储物流到终端销售都有一定的补贴,也会弱化国内中药企业的出口驱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中药 中联药业 关联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