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上半年处罚机构798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15:23:53

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2157676716.thumb_head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上半年的排查评估和现场检查已结束。在排查和评估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3.6万个、涉及金额13万亿元。各级监管部门现场检查105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现各类问题1.48万个、涉及金额2.47万亿元。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通过上半年的整治工作,银行业各类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高风险金融业务持续收缩,金融市场秩序得到修复,银行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

“飞单”、“萝卜章”等乱象明显减少

2018年1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8年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具体的、操作性的工作要求。

《通知》提出了2018年重点整治的8个方面:包括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方面,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存在问题的主要类别,同时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

如今半年过去了,银保监会也就此次整顿工作交上了“成绩单”。银保监会表示,经过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整治,上半年的排查评估和现场检查已结束。

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同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按照党纪、政纪、内部规章进行责任认定和内部问责,上半年共问责各级机构1257个、责任人16.04万人次,经济处罚4.4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146人。          

同时,经过整顿,银行业的重点风险隐患和合规意识均有所增强。据悉,经过整顿已经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真实反映资产质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由高峰期的120%降至100%以下。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私售“飞单”、“萝卜章”、“抽屉协议”等严重扰乱市场的乱象明显减少,行业“潜规则”得到有效制止。

而在合规方面,银保监会根据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上半年修订、出台各类制度9400余项,着力补齐制度短板。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规教育活动,合规文化氛围基本形成,合规创造效益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下降2.1%

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集聚了一定的金融风险。此次银保监会的整顿的目的也正是为了防范和化解风险。此前,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今年这轮深化市场乱象检查更为严格,覆盖的业务范围也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保监会大风暴式的整顿下,银行业的业务也有了明显改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增20多万亿元。同业资产和非债券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6%和7%,同业理财在上年减少3.4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缩减1.2万亿元,已累计削减三分之二以上。

此外,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也有所提升。截止5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下降2.1%,低效融资需求受到明显遏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下降13.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余额16.7万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小微企业、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4.2%、7.6%、45.6%,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银保监会表示,下半年,将严格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市场规律,注重工作节奏,讲求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切实引导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业 乱象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