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被罚340亿之后,谷歌曝光了一个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14:51:49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7月18日,针对谷歌安卓系统垄断一案,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的罚款。过去几年,正是因为安卓系统让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也招来了“杀身之祸”。不过最近有消息指出,谷歌似乎已经准备抛弃安卓系统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7月18日,针对谷歌安卓系统垄断一案,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的罚款。这笔罚款不仅创造了欧盟历史上对高科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款纪录,在美国、中国和日本也从未出现过这样天文数字般的处罚。

欧委会认为,目前在欧洲使用的手机已有超过80%都运行着安卓系统。安卓系统虽然号称是开源的,可以供第三方加工或更改,但其对外公布的只是涉及手机基本功能的源代码。实际上,真正涉及谷歌业务核心的诸如“谷歌应用店”“chorm浏览器”“谷歌搜索引擎app”等app却由谷歌长期把持专利经营权。谷歌以限制核心app安装为由,与安卓手机生产商、手机电信运营商达成协议,若想使用安卓系统,必须预装谷歌公司专营的app。

过去几年,正是因为安卓系统让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也招来了“杀身之祸”。不过最近有消息指出,谷歌似乎已经准备抛弃安卓系统了。

知情人士:新系统欲5年内取代安卓

据彭博社报道,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谷歌内部的一群工程师一直在开发一款软件,他们希望这款软件最终能够取代在全球智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安卓操作系统。在因安卓系统接到欧盟史上最大罚单之后,谷歌在新系统Fuchsia上似乎又加快了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谷歌公司便开始在网上悄悄发布Fuchsia的代码,还允许外部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修改一些源代码。此外,谷歌已开始在Fuchsia系统中试验具体的应用程序,其中包括交互式屏幕显示APP和YouTube的语音命令。

Fuchsia团队的成员已经讨论了一个更为宏伟的计划:创建一套能够运行谷歌公司所有内部设备(例如谷歌的Pixel智能手机),并能运行目前依赖安卓和Chrome OS系统的第三方设备的操作系统。

彭博社援引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Fuchsia的工程师们曾表示,他们希望三年内将Fuchsia系统嵌入语音控制扬声器等联网家庭设备,再扩大到笔记本电脑等更大的设备上,并最终取代安卓。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团队的目标是希望用Fuchsia替换掉安卓系统,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实现。

新系统剑指苹果iOS

不过,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与负责安卓、Chrome操作系统的副总裁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尚未就Fuchsia系统签署任何一份路线图。谷歌的高管们对改革安卓的计划非常谨慎,因为安卓系统不仅支持数十家硬件合作伙伴和数千名开发人员,还涉及几十亿美元体量的移动端广告。此外,由于安卓受到来自欧盟委员会等监管部门的审查,并引发法律纠纷,意味着谷歌对安卓系统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被外界密切关注。

彭博社援引的知情人士还表示,皮查伊已经在公司内部对Fuchsia项目表示了支持。目前谷歌内部有超过100人在开发Fuchsia系统,其中包括设计主管马迪亚斯·杜阿尔特(Matias Duarte)。彭博社报道中称,Fuchsia的重点是为了与谷歌智能手机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相竞争。目前安卓的智能手机市占率高达85%,而苹果iPhone的市占率仅为15%。然而,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在性能、隐私和安全等方面都更具有优势。苹果手机还具有另外一关键优势:每当苹果发布新版操作系统时,大多数的iPhone用户都会迅速更新手机,而相比之下只有10%的安卓用户会这么做。

此外,谷歌依赖手机制造商和无线网络运营商向安卓设备推送常规操作系统的更新。这些合作伙伴没有谷歌那么多的动力来分发新的软件:手机制造商宁愿销售新的硬件,电信公司也还有其他的优先事项。谷歌最近试图正面解决这个问题。今年5月,公司修改了与手机制造商的协议,要求它们每年多次更新带有安全补丁的设备。

也有一些迹象表明,Fuchsia的工程师们正在采取更严格的安全措施。在网上发布的软件代码中,工程师们将加密的用户密钥构建到系统中,以确保每次软件更新时信息都受到保护。

取代安卓并不容易

尽管有资深的工程师团队对Fuchsia进行支持,但谷歌尚未公开这个软件的真实用途。一些开发人员已经试过Fuchsia操作系统,但还没有人将其视为一个主流的商业设备系统。谷歌的开发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代码显示,YouTube可能是其正在开发的一个程序,但系统上没有公开运行的谷歌官方服务。

此外,谷歌还必须解决一些内部纠纷——Fuchsia创建者追求的一些原则已经与谷歌的商业模式背道而驰。谷歌的广告业务依赖于基于用户的位置和活动来定位用户的能力,而Fuchsia的用户隐私保护功能如果得以实现,将会阻碍谷歌这一重要业务的发展。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广告和工程技术之间已经发生了至少一次冲突,焦点是这个刚刚起步的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和隐私特性。这位人士表示说,广告团队在这次争吵中占了上风。

远离安卓和Chrome还可能给谷歌带来其他风险。三星、华为和LG等设备制造商都依赖于安卓操作系统,而Chrome OS也是运行许多学校和其他组织使用的基于网络的笔记本电脑的重要软件。

谷歌不能简单的停止对安卓和Chrome OS的支持,并期望安卓和Chrome OS所创建的巨大生态系统能迅速地转移到Fuchsia系统上。

另外一个风险来自Fuchsia这款新的操作系统的根基。安卓和Chrome OS都是在Linux上构建的,“Linux内核”也是谷歌当前操作系统的核心,主要负责处理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软硬件之间的指令传输。但Fuchsia则使用了一种名为Zircon的不同内核,这种内核虽然避开了Linux中许多较老的技术,但可能会使一些设备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安卓 罚款 放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