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只开2500的工资,真的是侮辱研究生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13:47:37

7月17日,陕西神木市的一则招聘引起众多争议。该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关于高学历低就业的争论每年都会出现,每次出现都给正在读书的学生带来一万点暴击。

每经编辑 步静

7月17日,陕西神木市的一则招聘引起众多争议。

该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协管员(属临时用工),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为2500元,聘用期三年。

相比要求较高的应聘条件,这次招聘给出的待遇着实一般,月薪仅2500元,用工形式还是劳务派遣。更何况在今年5月,神木人社局也曾招聘40名公益性岗位协管员,学历要求仅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岗位补贴也为每人每月2500元。

尽管19日凌晨,官方再次出面回应,解释称“考虑到我市仍有部分研究生尚未就业,决定免试聘用全日制研究生,因部分研究生无法联系,才发此公告,以提高知晓率。”但这仍然没能平息舆论的哗然。

不少网友在看到该则新闻后纷纷开始怀疑起了人生。不仅有网友抛出疑问,研究生已经如此不值钱了吗?还有即将研究生毕业的网友表现出了对就业的担忧。



关于高学历低就业的争论每年都会出现,每次出现都给正在读书的学生带来一万点暴击。

今年3月,一则“男子曾是理科状元考上清华,毕业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资源浪费的争论。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张晓勇,如今是湖南长沙一个小区的保安,而当年他是以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生物科学专业的。

去年哈尔滨市招聘457个清洁工引来1万余人报名,其中近三千人拥有本科学历,25人拥有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事业编制”是他们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2012年,苗卫芳从河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却没能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又回到家乡农村种地。

但高学历低就业却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

北大才子陆步轩以屠夫为业,开设肉店,出版《屠夫看世界》书籍并开办“屠夫学校”教人杀猪;四川农大研究生黄昌学放弃近万元的月薪,回到家乡发展猕猴桃和林下种植食用菌产业,年净赚30万元,不仅把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还带领着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被乡亲们推选为村长。

对于高学历者而言,承担着过高的社会期许、家庭厚望,这往往令他们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于是乎,不少人潜意识里就觉得:高学历就一定要高起点、高工资。这一想法,多少有点不大合适。

2500元每月的工资对于接受多年教育的研究生来说确实很低,如果有更好的选择,当然无需看向这里。但是在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对于那些就业无路的毕业生来说,如果能有一份工作作为职场生活的开端,作为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开始,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在站稳脚跟之后再着手职业规划,一步步前进,不是跌面儿,而是务实,更何况是金子一定会发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神木市政府网、微博、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500 工资 研究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