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坚持邀请普京来访 俄罗斯掌握了他的“黑材料”?

环球网 2018-07-21 12:48:34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秋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特朗普为什么坚持要与普京和俄罗斯改善关系,美媒流行的说法包括特朗普的“专制倾向”、俄罗斯军力的强大、俄罗斯掌握了特朗普的“黑材料”,等等。

____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华盛顿的刀光剑影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扔出一颗威力更大的炸弹:今秋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没人想到特朗普会来这一手,16日他与普京在赫尔辛基的秘密会谈以及公开站在普京一边斥责美国情报机构的言行,招致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质疑甚至谩骂,他本人破天荒地被迫举行记者会认错。如果俄方接受邀请,这将是普京十几年来第一次访问白宫,必然成为美俄关系中的标志性事件。同时,如果普京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访美,对于华盛顿的建制派以及美国媒体来说,无异于一个巨大的“耳光”——他们坚持认为俄罗斯干预了美国2016年选举,特朗普也因此被送上总统宝座。

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经常令人猝不及防,国际媒体尝试从他的心理、性格着手分析。《华盛顿邮报》从特朗普的童年讲起,结合他在政坛的多个实例,称许多事件都表明,当特朗普发现被迫需要后退、认错时,他通常采取的方式就是假装后退,然后加倍下注。

为什么特朗普要邀请普京来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列出几种解释:特朗普行事喜欢出人意料,批评风暴下,他没有跑开,而是迎击;可能觉得消除第一次峰会有害影响的最佳办法就是借助更强势的第二次峰会;或许这只是一种老伎俩,目的是转变话题,新闻报道会突然从赫尔辛基的惨败转到对今秋会有什么反响,如果普京接受邀请,这个新情况更可能占据新闻头条;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选民大多仍然支持他,共和党策略师霍尔姆斯称,特朗普通过保持“通俄门”调查新闻热度来动员选民基础。

加拿大电视台称,特朗普的死忠粉丝其实已经接受他在芬兰赫尔辛基的表现。79岁的霍布逊以前在马里兰州的邓多克经营一家加油站,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他承认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这不是新鲜事,他们这么做已经好多年了,特朗普不过是没有看着普京说‘你们在撒谎’,而是采取了与其他政治家不同的磋商方式”。他认为特朗普接受普京的说法并非意味着不坚持“美国优先”,这么做可以使特朗普在其他问题上获得空间。

特朗普为什么坚持要与普京和俄罗斯改善关系,美媒流行的说法包括特朗普的“专制倾向”、俄罗斯军力的强大、俄罗斯掌握了特朗普的“黑材料”,等等。与之相比,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题为“特朗普不是普京的傀儡”的文章提供了另一种视角。这篇文章称,油气是克里姆林宫主要的外交政策武器,但这也是普京体系的弱点。特朗普两年来一直施压沙特增加石油出口保持低油价,还要求欧洲取消俄罗斯的“北溪—2”输油管项目。他希望欧洲市场对美国液化气开放,去年8月访问了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12个中东欧国家,美国液化气已输送到波兰、立陶宛、西班牙和英国等国。今年5月,美国宣布,从2016年到2017年,美国出口欧洲的液化气增长5倍。报道称,如果奥巴马这么做,俄罗斯人会紧盯他,但特朗普这么做,俄罗斯人没反应。

(环球时报记者萧达 柳直 青木 吴志伟 崔杰通 汪析)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普京 俄罗斯 访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