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 | 广州武汉同一天“换帅” 不可不说的同一个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10:33:08

7月20日,广州、武汉,两大中南部地区副省级城市同日更换党委一把手。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昨天,两则重磅人事任命,大家应该已经有所耳闻。

一个是一线“老大哥”广州迎来新任市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南下主政。

一个是中部重镇武汉在等待了4个月后,终于由履新湖北省委副书记不久的马国强接过市委书记的“指挥棒”。

单是两个明星城市同天换帅,就足以让城叔很是激动了,研究许久之后,我们发现,除了人物履历本身以外,还有一个不可不说的考量——

当城市发展与政府的治理能力愈发紧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个都不能少。

1,

新闻提示:7月20日下午,广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先来看看官方简历

截图据北京市政府官网

这位53岁的湖南人,长期在湖南水利系统工作,2008年调离工作了近20年的水利系统,历任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永州市委书记等职。2013年初,其出任湖南省政府副省长,成为省部级官员。

2015年4月,张硕辅进入纪检系统,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7年1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并当选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根据公开报道,张硕辅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7月17日赴丰台检查防汛工作。而更多与之相关的报道,则更多与“纪律”“反腐”相关。

这里必须要指出的是,张硕辅进驻云南的经历。那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湖南工作,彼时,沈培平、张田欣、白恩培、仇和等多位云南省部级官员悉数落马,反腐风暴带来的震动不小,张硕辅在此时间节点入主云南省纪委,“担子”不可谓不重。

而从昆明直飞北京,则被外界视为对其工作的认可。

一个背景是,作为国家专门的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委员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根据中央决定,北京、浙江、山西3省市试点设立监察委员会,先行先试、探索实践。

2017年1月20日,已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张硕辅当选为北京市监察委首任主任。

有意思的是,这个新机构“头把火”就烧到了自己身上。据当地媒体去年2月报道,

市监察委首次举办市纪委市监察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培训班,强调全员参与。机关各部门、市委巡视机构全体人员分三个批次进行集中学习。这次培训也是在“转隶”推进过程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的首次全面学习。

报道评价称,新机构承担起的新任务,需要加快新老同事之间的人员融合、工作磨合和体制创新,此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所以,以“广州市委书记”这个新身份亮相的张硕辅,此番又将从何处开始“磨刀”?

关键点,或许还是在干部队伍身上。

张硕辅履职北京期间,曾多次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惩治“小官贪腐”。

更早之前,2015年9月,他曾围绕“干净”作专题党课辅导,强调“干净是前提,干事是目的;干净是底线,干事是主线”;

2016年6月,他专门为在昆高校师生作了题为“守纪律,讲规矩,做引领时代潮流的优秀青年”的形势政策报告,直言反腐败与经济发展是正相关关系,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

而从广州的现实来看,要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当然得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实,“政治体检”必不可少。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日前表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同时,要打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为省会城市,广州无疑要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起带动作用。

2,

新闻提示:几乎同一时间,武汉也迎来了新书记。20日下午,武汉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党中央决定:马国强任武汉市委书记。

今年3月,原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调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后,武汉市委书记一直空缺,至今整4个月。

陈一新调离武汉不久,原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马国强出任任湖北省委副书记。

彼时,即有人猜测马国强将兼任武汉市委书记。如今,终于尘埃落定。甚至有武汉的朋友已经畅想如何“一马当先”了。

图据湖北日报

从履历看,马国强是一个地道的“钢铁人”,几乎没有从政经历——在北京科技大学短暂任职后,便开启了长达23年的钢铁生涯。

自1995年算起,他在宝钢工作18年之久,从基层一路上升,而后于2013年调任武钢,历任总经理、董事长。在此期间,马国强见证了两大钢铁集团的合并,并出任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事实上,在他刚接手武钢时,全国钢铁行业面临整体下滑,武钢前一年的利润也遭遇80%的下滑。这位擅长资本运作和财务会计的“新人”,可谓肩负重任。

众所周知,武钢对武汉的意义非同一般。钢铁产业在武汉产业格局中曾“一柱擎天”数十年,而武钢是新中国诞生的首个钢铁集团,曾被称为“共和国长子”。

在钢铁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马国强希望撕掉钢铁产业的“落后”标签。在2017年他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曾呼吁:“再给我们1分钟时间,我们会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绿色的钢铁行业。”

2016年,武钢集团被国家列为钢铁行业去产能试点,这为马国强的工作定下基调。小到工作流程,大到公司发展方向,他无一不“下狠手”。令当时的员工记忆深刻的是,公司不仅每天早上七点多钟都要开晨会,每周还会召开领导班子周例会。在他的努力推动下,2016年上半年,武钢集团扭亏为盈。

更让人记忆深刻的,则是在他任内,武钢与宝钢完成了合并重组,实现了“两家企业几届领导都有的想法”,外界评价此为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迈出的重大一步。

如今,摆在这位大刀阔斧的“改革者”面前的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武汉急需转型升级,同时,面对“中部崛起”的大好机会,九省通衢的武汉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如何以进一步改革创新,来推动大武汉的复兴,或许对于“实干派”马国强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履新武汉市委书记后,如何将企业的管理经验、改革方式运用至干部队伍建设中,提高政府效能,更值得关注。

在昨天任职时,马国强已经表态,接任武汉市委“新班长”后,将坚持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埋怨、不刮风、不等待,一张蓝图干到底。

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武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