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货注意,你经常吃的瓜子品牌提价了!一包最高可能涨4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1 08:28:02

洽洽食品7月19日晚间公告称,决定对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的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幅度为6%~14.5%不等,价格执行已于2018年7月18日开始实施。此次提价,洽洽食品在公告中表示,是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原料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成本上升。不过,业内一直有声音认为,洽洽食品瓜子涨价是迫于业绩的压力。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何小桃    

洽洽瓜子要涨价了。

据洽洽食品(002557.SZ)7月19日晚间公告,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原料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成本上升,公司决定对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的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幅度为6%~14.5%不等,价格执行已于2018年7月18日开始实施。

截至发稿,洽洽食品未就涨价有关事项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进行回应。有业内人士认为,洽洽食品选择涨价意在提升利润,是一次比较冒险的行为,短期内可能导致销量下滑。不过,多家券商研报称,主力产品提价,有望增厚洽洽食品下半年业绩。

洽洽瓜子突然提价合理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7日,在洽洽食品举行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时,董秘陈俊表示,“公司暂无产品提价的计划”,将立足于通过产品提升,开发差异化高品质高毛利产品满足消费升级下的消费需求。

此次提价,洽洽食品在公告中表示,是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原料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成本上升。

▲图自洽洽食品官网

洽洽食品上一次对瓜子产品涨价是在2013年。彼时,洽洽食品给出的涨价原因,也是因为原料成本上升,考虑到生产成本而作出的决定。不过,业内一直有声音认为,洽洽食品瓜子涨价是迫于业绩的压力。

洽洽食品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99亿元,同比下降7.76%,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在2013年半年度业绩下滑后,洽洽食品对葵花籽类产品全面提价,幅度在6%~8%。

巧合的是,洽洽食品2016年、2017年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也就说,洽洽食品两次对瓜子产品涨价都发生在净利出现下滑之后。

7月19日下午,记者向洽洽食品发送采访函,但未收到回复。7月20日早上,记者多次致电洽洽食品,但截至发稿时仍无人接听。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3年至今,瓜子产品原料、人工成本均有上涨。2016年年底洽洽瓜子传统红袋由于原料调整进入产品升级期,至2017年9月,传统产品调整期结束,收入增速转跌为升。虽然2018年原材料采购价格同比基本平稳,但占总收入近60%的传统产品升级后成本相较2015年依然上涨,公司在传统产品企稳的情况下提价合情合理。

一袋瓜子最高涨价可能超过4元

瓜子产品是洽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洽洽食品近几年年报,葵花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七成左右。洽洽食品在公告中提及,本次提价将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那么,此番提价能否提振公司业绩?

▲视频截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洽洽食品对瓜子产品进行涨价与其业绩增长乏力不无关系。“洽洽的业绩增长一向比较困难,因为它的品类及品牌相对比较低端,所以在整个中国休闲食品的新一轮创新以及升级中,洽洽食品分享不到这一波红利。”

在朱丹蓬看来,提升业绩和利润,还能在资本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所以洽洽也选择了冒险。“短期内对销量会有所影响,会下滑。瓜子是比较低端的品类,洽洽已经缺乏在这一块的可持续增长动力。”

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公司主力产品提价有望增厚洽洽食品今年下半年的业绩。申万宏源研报称,此次提价的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的产品,预计2017年的收入占比在60%以上。由于提价政策7月18日才开始执行,终端的执行情况及公司提价之后的销售政策是否变化需要持续的跟踪。若假设成本等其他影响因素不变,2018年~2019年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7年,洽洽食品的葵花子产品营收占总营收比重已逐年下降,从78.05%到69.49%,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对产品进行提价,真的能增厚业绩吗?洽洽食品并未就这一问题给出答案。

记者在天猫、京东搜索“洽洽瓜子”产品时发现,红袋五香味香瓜子308g/袋的售价分别为10.2元和10元,在天猫超市其月销量达到28468笔,京东超市的商品评价已有23万多条。记者注意到,洽洽瓜子一款500g装的洽洽焦糖味瓜子,天猫促销价为29.9元。按此次最高涨价14.5%计算,涨价将超过4元。

出厂价的提升反映到终端仍需一段时间,后续影响如何,尚待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瓜子 涨价 洽洽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