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国税地税分设24年后合并全部完成 明年起各项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22:46:55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7月20日,全国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和相应挂牌工作,经过36天的努力至此全部完成。

同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记者分析称,当前,双重管理体制是一个必要的安排,应该说税务部门已经由税务总局垂直管理,但收税和收费的大量信息在地方机构,需要当地提供支持,地方政府的领导更多是提供信息等方面支持。未来需要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政府继续推进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合并完成

分设24年的国地税机关合二为一。《改革方案》强调,通过改革,逐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增强税费治理能力,确保税收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夯实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

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先把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以下统称省)税务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地、州、盟,以下统称市)税务局、县(市、区、旗,以下统称县)税务局改革的步骤。

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7月5日,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535个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随着7月20日县级国税局和地税局合并,全国国地税正式合并。

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魏彧向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促进了税收征管机构业务流程、执法与服务标准的融合统一,降低了征管成本,提升了纳税人的税收满意度以及税法遵从度。长期来看,有助于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平稳落地,平衡地区税收差异,为地方财力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征管效率的提升,给纳税人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就是便利。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的税务经理张帆向记者表示,只需通过登陆北京市网上税务局(企业版)的统一办税平台,就可使用多个板块办理所需业务,包括原国税、地税业务客户端,以及税务局官方网站。

沃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表示,“报税系统是我们与税务局最基本的接触方式。现在只需要一次数字证书的认证登录,就能一站申报原国税、地税的业务。从第一个征期我们就可以窥见,税务合并真正地为我们办税人节省了时间,减少了企业办税工作量。”

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这对缴费人将有哪些利好?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向记者表示,通过税务部门征收之后征缴的强制性会更强,能够有效避免欠缴、逃缴等行为,从长期来看,也能增加员工个人的领取待遇。

社保欠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一位在小型科技企业上班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社保缴费不是按照员工实际收入在缴纳,而是按照与单位签署的入职合同规定的固定标准交。一般是新来的员工缴费的标准低,随着工龄增加而逐渐提高。但是,无论什么标准,最终缴纳的基数都会低于实际工资很多。

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人社部发布消息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不断加强。2012-2016年,全国实地稽核五项社会保险共查出少缴社会保险费153亿元,补缴到账144亿元。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有利于保障的缴费人权益,因为税务部门的征管具备强制性和专业性,将改善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的遵循度。更长远地来看,税务部门征收也为提高中央层面统筹社保奠定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税地税合并 社保 税务部门征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