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没能活成千军万马,真是抱歉啊

天天成长研习社 2018-07-20 22:27:27

我们都已知自己的一小半,而剩下的那一部分,只能通过际遇来发掘。

一个刚入职半年的姑娘跟我聊天,痛斥公司欺生压小的作风文化。

细问之下,原来是有天公司临时出了任务,大家一起加班。到了晚饭点,她作为部门最新最小的员工,被老板指派帮大家买饭。十几个人众口难调,而她光是跑到每个人面前问人家吃什么,就花掉了一个多小时时间。

她不满意老板的安排,脸色自然也就不那么好看,又因为脸色不善,被老板好一通指责,委屈的找我诉苦:

他们工作我也没在玩,就因为我是新人,人家做一个小时的我得做两个小时,比他们走的还晚,他们要吃什么自己不能买吗?叫个外卖能用几分钟啊,凭什么使唤我打杂。

我回复她:作为新人,你单位时间创造的成果比别人低,让效率最低的人去干点杂事这很正常。如果只是偶尔去买一次的话也没什么吧,还能趁机跟大家拉拢一下感情。

我才不稀罕他们喜欢我,她回我一个绝望的表情包。

真的不想讨好别人了,没意思。

这句话一点也不陌生,“不讨好”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人有思想有性格的官配标签。

我也很忙啊,凭什么让我帮你;
你想去商场A,我想去超市B,凭什么我就得迁就你;
凭什么人家开心我就得赔笑啊,我就是心情不好不行吗?

至于结果?才不怕的。

大不了换家工作呗,大不了不做朋友呗,大不了我就一个人呗。

不是说吗,我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

我曾经收到过一条让人很哭笑不得的留言:

我长相身材一般,也不太会说话总得罪人,但我不想化妆打扮去取悦谁,而且我这人直爽惯了,也不想为了跟人交往委屈自己。我相信我一定能够遇到懂我,接受我的人,如果遇不到,我就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

爱谁谁吧,我做我自己。

可你自己,又是谁呢?

是那个带着无数出厂bug的你吗?

是那个明明知道自己不够好,却还用个性为借口来逃避修正的你吗?

这样的自己跟自己组队,怕也是会内讧的吧。

所有的人际交往本来就会伴随着一定的损耗与牺牲,而问题并不在于让步或者不让步,而是让步的频率和幅度。

这个寻找分寸的过程本应用一生去完成,可我们却随便搬出一句“不讨好”就轻飘飘掩过。

你需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底线,自己可以让步的可必须坚守的,以及让步和坚守伴随的所有代价。

我们用了很多年,才从唯唯诺诺的世界里觉醒,却往往又因为操之过急,脚跟还没站稳就急忙握住“全世界我谁也不稀罕,谁也不讨好”的清寒小刀。

无论是已知的缺点还是未知的盲点,被挑破的时候都会伴随难堪的钝痛。而自我调整如此之难,并不仅仅是因为如此,它甚至还需要很多很多勇气来承认一个事实:

我所坚持的,可能是错的。

这太痛了,也太难了,因而反衬出“我一个人也挺好”显得有种可贵的轻松。

我就曾经自诩是个喜欢清静的人,对流行歌手的演唱会一向有种逃避的鄙夷,觉得它喧闹拥挤又浮躁,每当身边的朋友跟我安利XXX的演唱会,我都会以各种借口推脱。

直到有一次实在逃不过被拉着去听了一场演唱会,看到左手边的女孩哭了一整晚,右后方的男孩一直声嘶力竭的叫着同一个女孩的名字,前面的两个男生借着人群的遮掩偷偷的接了吻。

那一瞬间,我发现我其实并不讨厌演唱会。

我一直在逃避甚至是鄙夷的,竟然是我从来都不了解的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已知自己的一小半,而剩下的那一部分,只能通过际遇来发掘。

而这些际遇,是来自我们身边的重要他人,那些我们牺牲了一点“我以为”的自我去换来的关系,终究能够帮我们看到更完整的自己。

我一个朋友前段时间追土创,pick的是又帅又酷的Yami,当她看到Yami穿着粉红色的小裙裙嘟嘴扮可爱,在镜头前跟其他几个女孩亲亲搂搂抱抱,心痛的天天都在朋友圈痛斥节目组:

凭什么啊,就因为其他人都软萌甜,就要让我们Yami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

可对比她的痛心疾首,Yami本人倒是显得乐在其中,面对镜头虽然也说着“这不是我”,但脸上藏不住的,却还是略带羞涩的开心。

她也有觉得自己在迎合,在讨好吗?

或许吧。

但那笑容里因为被接纳,被喜欢而衍生的幸福,又何尝不是真的呢。

之前写问答的时候,收到过一个女孩的留言,说自己现在的状态特别矛盾。

她刚入学的时候跟舍友关系不好,每天都一个人跑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满心都是“老娘要证明自己给你们看”的斗志和怒气。

可后来,她跟舍友逐渐解开了误会,关系渐渐亲密起来,每天都更加开心了,却也变懒了,有时本来想去看书的,却也会忍不住应小姐妹们的邀请,窝在宿舍跟她们一起看看韩剧。

好怀念过去的那种一心上进的昂扬斗志啊,

却好喜欢现在这个,被喜欢的,被需要的自己。

听过那么多孤独会成就一个人的话,见过了那么多优秀又孤独的人。

可是被爱过之后,才会觉得优秀这件事一点也不重要。

我喜欢新世相里的那段话:

别在最容易恋爱的日子谈你的孤独。

不要再怀揣着你的脆弱躲在安全窝里,不要给自己包上厚厚的壳,通过强调自己的孤独对抗街上正在发生的欢乐。

走出去,看看发生在你身边的温暖,热情和爱。

加入他们,并且找到自己的。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ID: Taocituzi77) 《每日经济新闻》获得授权转载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