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进军大健康四年,营收占比仅1.56% 欣龙控股欲抱医药龙头“大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22:10:24

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由于健康医疗板块仍处于投入阶段、前期费用增加等原因,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亏。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有行业大佬罩着,欣龙控股(000955,SZ)这次该捂嘴偷笑了。

7月19日晚,欣龙控股公告宣布,与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药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对欣龙控股位于海南的土地资源进行合作开发,并拟以各占50%股份的方式合作开展欣龙控股医疗健康板块业务,石药集团同意增持欣龙控股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合作背后,是欣龙控股近年来布局大健康成效甚微的“尴尬”境地。作为国内无纺布主要生产商,欣龙控股2014年宣布进军医疗行业,但医疗业务2016年才实现营收,2016年和2017年,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仅为0.22%和1.56%,且处于亏损状态。期间,欣龙控股先后尝试并购三家医疗相关标的,均告失败。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由于健康医疗板块仍处于投入阶段、前期费用增加等原因,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亏。

拟装入石药集团大健康领域资源

欣龙控股称,鉴于石药集团拥有丰富且稳定的医药原料及药品的营销渠道、多年医药经营的成功经验,而欣龙控股生产的无纺医卫材料及其制品与医疗行业具有天然的相关性,双方同意在适当的时机开展合作,由石药集团主导营运欣龙控股医药板块业务。

合作方石药集团“来头”可不小,是我国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据石药集团官网信息,石药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心脑血管、抗生素、维生素、解热镇痛、消化系统用药、抗肿瘤用药等七大系列近千个品种。2017年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6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利润38.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2%,指标增长居国内制药行业前列。

据披露,双方合作方向包括:拟对欣龙控股位于海南的土地资源进行合作开发;拟以各占50%股份的方式合作开展欣龙控股医疗健康板块业务;石药集团同意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下,将其大健康领域优质资源装入欣龙控股上市公司体系内,增持欣龙控股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十分火热的海南板块成员之一,欣龙控股位于海南省优先打造的海澄文(即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的千亩土地资源,或许成为此次获得石药集团“青睐”的一大利器。

2017年12月,欣龙控股就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开表示,公司位于海南省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开区拥有1000多亩土地资源,正好处在海澄文经济圈的中心位置,公司将抓住海南发展机遇,寻求有实力的机构进行专业合作。

欣龙控股称,公司依照“大医药大健康”的战略安排,目前已涉足于卫生、医疗领域无纺终端制品的经营及健康医药行业,本次与石药集团合作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推动公司整体战略发展。

2017年医疗业务占比仅1.56%

此次合作,对常年主营业绩不振的欣龙控股而言,或许是一场“及时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刚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欣龙控股,近几年又开始在被重新“戴帽”的边缘徘徊。2013年~2017年,欣龙控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5767.81万元、-5362.56万元、-8955.93万元、-7176.76万元和-6875.58万元,只能通过政府补助、年末出售子公司等营业外收入“扮靓”业绩,勉强逃过一劫。

为了盘活业绩,生产无纺布出身的欣龙控股瞄准了风口上的大健康产业,于2014年确定了“大健康大医疗”的发展方向。

2015年7月,欣龙控股宣布与财达证券共同筹划设立20亿元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并购基金,与公司2014年2.6亿元的营收规模相比,转型野心可见一斑。然而,该事项犹如昙花一现,此后未见任何进展。

此后,欣龙控股又宣布并购医疗标的计划,先后“看中”了广西柳州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山西华卫药业有限公司和安徽德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但重组计划最终流产。

最终,借助收购和组建的医院和药品贸易公司,欣龙控股医疗业务在2016年首次实现营收,但成效甚微。年报显示,2016年和2017年,医疗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05.69万元和985.91万元,占当年总营收比例分别为0.22%和1.56%;2016年和2017年,欣龙控股医疗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欣龙控股最新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显示,由于健康医疗板块仍处于投入阶段、前期费用增加等原因,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亏。

记者就相关问题尝试采访欣龙控股,在上班时间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但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欣龙控股 石药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