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易主 柳钢集团获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17:47:42

7月19日,在移交会议上,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称,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移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广西钢铁集团正式纳入柳钢集团。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去向,终于落定。

7月19日晚间,据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官方微信“柳钢报”披露,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的移交确认会(以下简称移交确认会)在柳钢集团的会务中心召开,并于当日完成了相关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而广西钢铁集团,正是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会议上,广西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高旭表示,柳钢集团要确保接管后的广西钢铁集团实现良性运行,为加快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正式接手广西钢铁集团

作为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广西钢铁集团的股权结构,在此前就经历了重大变化。

2008年9月3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与广西国资委签订了《武钢与柳钢重组合同》,武钢集团与柳钢集团联合成立广西钢铁集团。据悉,广西钢铁集团的初始注册资本为440亿元,出资人为武钢集团、广西国资委。其中,武钢集团以现金出资,占80%股比;广西国资委以柳钢集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比。

不过,武钢集团在之后又成了“单干”。2015年9月9日,柳钢股份(601003,SH)公告,广西国资委从广西钢铁集团撤资,柳钢集团退出广西钢铁集团,广西钢铁集团成为武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注册资本由468.37亿元调减为80亿元。

2016年6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均对外宣布,双方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广西钢铁集团的去向再度受到关注。

在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进行换股吸收合并重组的相关文件中,武钢集团承诺:“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3年之后或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面投入运营之后(两者较早日期),不再控制广西钢铁集团或主导该公司的运营。”

今日(7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西钢铁集团宣传负责人宋键,但是电话未获接听。而一位参与了移交确认会的柳钢集团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移交完成的消息。

7月19日,在移交会议上,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称,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移交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广西钢铁集团正式纳入柳钢集团。 

未提及项目如何建设

尽管广西钢铁集团管理权即将落定,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该如何建设,似乎仍未有明确定论。

上述参与了移交确认会的柳钢集团人士对记者介绍,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还在建设当中,该项目的建设是否会发生变化,在移交确认会上并未提及。

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地,位于广西防城港市东南部的企沙临海工业园区。该项目投资639.9亿元,按1000万吨钢规模规划,其中年产铁850万吨、钢(坯)920万吨、材860万吨,并预留进一步发展的条件。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分析认为,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与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产品、面向的市场,均存在雷同的情况,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两者的竞争关系还会持续。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与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虽然分别位于广西和广东,但两者相距仅有200多公里,生产的产品均含有汽车、家电制造所需的钢材原材料,辐射的市场也是华南及东南亚地区。业内人士张琳此前对记者介绍,只要两家大型钢厂相互之间的半径在500公里以内,就属于竞争关系。

2016年10月28日,武钢股份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当时仍为武钢集团董事长的马国强表示,从宝武钢铁集团来讲,将重点发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并将重新定位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寻求错位竞争。

潘世庆提到,柳钢集团将突出重点,加快节奏,有序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高质量、优效益的实施,确保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柳钢 武钢 宝钢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