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贫富差再扩大:1%的人群收入 是余下99%的26倍

华尔街见闻 2018-07-20 17:08:08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恢复活力,但工人并没有明显受益,只有富人越来越富。美国智库的研究显示,2015年,前1%顶尖收入人群的收入,是余下99%的26倍,纽约州的这一差距更是高达44倍。

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恢复活力,企业收入增长,但工人并没有明显受益。

只有富人越来越有钱,这令美国贫富差距显著扩大。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2015年,前1%顶尖收入人群的收入,比余下99%人群高出了25倍。

富人越来越富有,相比之下,穷人显得越来越穷。这不是华尔街,好莱坞或是硅谷才有的剧情,美国每个地区都出现了这一趋势:在这份截至2015年的研究中,全美50个州的贫富差距都有扩大。

该智库提到,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后,美国大多数地区前1%的人群,收入增长要快于余下的99%人群。这种“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趋势在1973年至2007年间,也已经出现,顶尖1%自那以来,不但掌握了全社会主要的财富,还掌握了主要的财富增长。

在贫富差距最明显的纽约、佛罗里达和康涅狄格三个州,顶端1%的人群相对余下99%人群的收入差距更是明显。纽约前1%的富人,收入是余下99%大众的44.4倍,佛罗里达是39.5倍,康涅狄格州是37.2倍。

贫富差距最不明显的阿拉斯加州,这一比例只有12.7倍。

康涅狄格州以集聚了大量对冲基金而闻名,桥水的总部也在这里。在康涅狄格州,年收入要超过70万美元,才能勉强挤进顶尖1%收入的行列。纽约州的“1%门票”是年收入55万美元以上,而阿拉斯加,只有40万美元。

普通工人薪资增长的缓慢是原因之一。经济回归扩张,企业收入增加,但失业率下降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加薪、通胀,工人的收入并没有因经济复苏而有明显起色。

富裕阶层财富增长的领先,是以牺牲了普通工人利益为代价的。再加上美股价格一路上行,拥有更多金融资产的富人,相对之下变得越来越富裕。

但反观20世纪初大萧条过后,1928年至1973年间,美国的贫富差距石油明显缩窄的。该智库在研究中指出,这主要归因于当时最低工资上涨,工会私营企业中具有一定的薪资议价权。

今天,这种代表工人的议价能力已经掉到了历史低点,CEO的薪资从1965年是普通工人的20倍,疯狂增长到了2016年的271倍。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贫富差 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