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析师称四分之一Model 3订单被取消,特斯拉回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16:16:14

分析师指出,被特斯拉视为盈利的“救命稻草”的Model 3遭到大量取消订单,近四分之一的用户取消了Model 3的订单,这一消息对于特斯拉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虽然特斯拉否认了订单被大量取消的说法,然而也没有公布具体的数据。此外,一直以来困扰特斯拉的产能问题也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尽管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计划初步确认,但这一计划也引来诸多质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赵庆    

近几年来,特斯拉一直在产能上遭遇重重阻碍,最近,订单问题又来了。

本周四,据CNBC报道,Needham&Co分析师拉贾维德拉·吉尔指出,大约四分之一的用户取消了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近期申请退款的订单数超过了新增订单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这则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的股价收跌1.12%,至320.23美元。

分析师称Model 3订单大量取消

吉尔表示,已经有大约25%的用户取消了Model 3的订单,退单比例是一年前的两倍。取消订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Model 3的等待时间过长等。目前Model 3的等待时间大约为4到12个月,而想要购买基本款Model 3的消费者可能要等到2020年。

特斯拉发言人回应道,“关于订单数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吉尔所讲的等待时间也是过时的,目前Model 3的等待周期为1到9个月。”

据《财富》杂志报道,在二季度末,特斯拉发言人曾称Model 3的预定量为42万台,目前,特斯拉并未发布取消订单的具体数据。

除了Model 3被取消订单外,吉尔也不看好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的销量前景。特斯拉此前曾宣布,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订单和交付量在上个季度均有所增长。

特斯拉去年亏损了约20亿美元,融资之后迅速地“烧掉”了数十亿美元现金,严重影响其资金流动性。吉尔指出特斯拉的资本结构“不可持续”。他表示,虽然特斯拉股价较2017年6月的高点下降了16%,但股价“仍被高估”。因此,Needham&Co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下调至“低配”。

特斯拉长期受Model 3产能问题困扰

一直以来,Model 3的产能问题都是特斯拉股价的“晴雨表”。

Model 3是特斯拉旗下首款平价电动车,自2016年初次亮相以来,特斯拉希望依靠低价走量的策略攻占中低端市场。因此Model 3一直被视为特斯拉能否实现盈利的关键,也是特斯拉股价的“稳定器”。

然而,Model 3的生产从来就没有顺利过,经常错过预定生产和交付目标,消费者与投资者的耐心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彭博社报道,特斯拉奇迹般地在6月的最后一周将Model 3的产能提升到了5000台以上,再加上Model S和Model X不到2000台的产能,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的产能居然达到了7000台的最高峰值水平。然而这是特斯拉在加州的超级工厂“火力全开”,工人们连夜赶工才取得的成果,这种量产节奏能否持续,也有待观察。

彭博社称Model 3的稳定量产关系到特斯拉最终能否成为一家真正将电动汽车投入到广大市场的电动汽车巨头。

7月10日,特斯拉上海建厂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将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成为特斯拉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

路透社报道,此次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引来了大量的质疑。特斯拉从哪里才能获得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撑其在上海建厂?特斯拉在美国遭遇的产能问题两年多时间都未解决,在上海建厂就能解决?

目前而言,特斯拉和上海政府只是达成协议的签约仪式,工厂最快也要明年春节后才能开始动工。据估计需要2-3年的建设周期,预计其年产能与特斯拉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相当。

华尔街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表示:“鉴于特斯拉如此‘烧钱’的模式,特斯拉在最近一两年特别需要‘新鲜’资金的注入。”马斯克则表示特斯拉今年的现金流处于健康状态。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今年在中国以及欧洲启动了不少建设项目,同时还计划生产小型SUV,小型载货卡车、新型电池等。接下来,特斯拉将会进一步融资来补上资金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无论Model 3还是Model Y,特斯拉都还不具备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和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