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金顶董事长梁斐:大股东将为此次重组提供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0 01:20:50

7月19日,针对上市公司双主业、负债情况、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等诸多焦点问题,四川金顶董事长梁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一一给予回应。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近日,经过三个月停牌的四川金顶(600678,SH)正式发布重大资产购买草案。在其控股股东朴素至纯的全力扶持下,上市公司拟耗资约5亿元收购海盈科技近四成股权,欲将主业由石灰石扩充至新能源锂电业务。这也是四川金顶易主后迎来的首份重大资产重组草案。

7月19日,针对上市公司双主业、负债情况、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等诸多焦点问题,四川金顶董事长梁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一一给予回应。

强调收购获得大股东支持

2017年初,朴素至纯豪掷12亿元,接替海亮集团成为四川金顶控股股东。而草案显示,在2016年,朴素至纯的股东朴素资本曾多次受让海盈科技股权,持股比例一度超过6%,直至2017年末才退出。

对此,梁斐回应称,朴素资本的退出,是属于基金正常的投资和退出策略,与这次重组没有任何关系。而站在基金的角度,在有溢价的情况下将股权转让给久鼎汽车,也属于正常的商业决策,成本价和退出价均在草案中披露。此外,股份受让方久鼎汽车是一家具有整车背景的企业,与海盈科技有可能形成产业上的协同。

对于此次重组草案,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是上市公司负债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四川金顶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1.92%,重组之后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80.88%。

而根据草案,为满足并购资金需求,朴素至纯拟向四川金顶提供5000万元~2亿元的借款,利率为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此外,四川金顶还拟与无关联方顺泰建设签署《借款合同》,拟向顺泰建设借款1.5亿元,年利率6%。

梁斐表示,就上市公司层面而言,本身有正常经营现金流,余额有七八千万。经营现金流比较好,收入增长也很不错,其次朴素至纯作为大股东,也会给上市公司支持。

“我们也做了测算,对上市公司来说,结合现在的经营现金流情况以及大股东的资金支持,和新收的业务经营性现金流及盈利能力,基本上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很大改善,包括它的现金流以及经营的稳定性、增长性。”四川金顶董事潘漫告诉记者。

潘漫还强调称,朴素至纯跟战略LP(有限合伙人)达成了一致意见,进驻四川金顶为长期战略性投资,五年之内原则上不做任何的投资退出,也不存在现金流和资金链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假如大股东要对上市公司提供支持,也就是朴素至纯的资金来源问题,即便是出资,也是以增资的方式注入到大股东(朴素至纯)里面从而给上市公司提供支持。”

剥离原主业或双主业并行?

梁斐表示,2017年之前,上市公司业务比较单一,盈利能力会受到行业的影响。“2017年朴素资本进去之后,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成本进行了管理、控制,同时行业也开始回暖,周期性调整也产生了不错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但为了避免单一的业务结构带来的风险,还是希望再找到一个受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的朝阳行业,能够长期的给上市公司带来盈利能力,带来稳定的营业收入。”

若此次收购成功,四川金顶的主业将从原有的石灰石业务拓展到新能源电池,形成双主业的布局。

“当下我们的考虑,两个业务两手抓,不会一个新业务进来,老业务就走了。新业务稳不稳定,还有观察期。它们之间的结合,共同协同发展能够达到什么效果,也要等待时间的验证。目前的定位是两个业务都要重点去抓,重点去提升管理,共同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潘漫表示。

“之前的一些技改项目,包括内控管理等都在加强,所以这块的盈利性也是逐步增强,对上市公司而言也是比较重要的一块,我们不会去剥离或者置出。”梁斐则向记者进一步强调,作为原来的上市公司基础业务,石灰石业务短期内不会剥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标的海盈科技涉及三大业务,分别是高功率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工业级储能电池,而海盈科技不仅是大疆创新旗下公司无人机电池主要供应商,还和吉利汽车、中植客车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2017年,海盈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25亿元,3.74亿元、5.76亿元,净利润为1569万元、3106万元、4801万元。2018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12亿元和765万元。

此次收购,交易对方海盈控股承诺,2018年~2020年期间,海盈科技将合计实现的累积净利润不低于3.2亿元,相当于每年实现约1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海盈科技是否会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梁斐表示,目前海盈科技的产品结构中,储能电池和高功率电池营收占比较大,动力电池份额暂时还只是20%左右,对公司的影响在预期范围之内。

同时他也指出,此次重组过程中聘请了诸多专业的中介机构,对整个产业链包括上下游供应商,以及它的客户和潜在订单量,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评估。加上海盈科技连续三年都保持了高速增长,所以,预测未来三年平均1亿元的净利润是合理的。而且,如果海盈的原股东未能实现承诺的净利润,需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金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