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媒股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 总盈利增速下滑,内部分化加剧,说了好久的洗牌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3:28:11

截至7月14日,从85家传媒股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总体盈利业绩增速继续下滑,影视、游戏、广告营销、互联网、有线电视、新闻出版行业等传媒板块的子行业分化加剧,影视行业净利润增长56%,互联网下跌185%。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杨 军    

传媒股处在低谷不是一两年了。2018年过半,再来看这个板块的市场表现和业绩状况,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传媒板块跌幅扩大,已超20%,跌幅居申万28个行业第11位。

据广发证券分析,传媒股估值方面经过连续三年的持续下跌,板块整体跌幅已经近70%。截至7月14日,从85家传媒股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总体盈利业绩增速继续下滑,影视、游戏、广告营销、互联网、有线电视、新闻出版行业等传媒板块的子行业分化加剧,影视行业净利润增长56%,互联网下跌185%。此外,净利润2亿元以上的公司占行业总利润的81.81%,利润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

子板块存在较大内部分化

纵观传媒板块2018年晒出的半年业绩预告,总体表现比较平淡,各个子板块存在较大的内部分化。如游戏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告别高增长时代,三七互娱作为游戏行业的领军厂商之一,可能首次出现业绩同比负增长。根据该公司披露,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可能是买量成本不断上升导致公司销售费用率不断提高,公司处于行业竞争加剧的阵痛期。

根据广发证券对85家传媒公司2018半年业绩预告的分析,总体盈利业绩增速继续下滑。上半年亏损的公司共有9家,76家盈利。盈利公司中同比2017年上半年,上涨的公司家数有55家,同比下降的有21家。2018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96.29 亿元,同比增长23.32%,略低于2017上半年增速26.41%。

影视板块超过六成的公司公布了中报预告。

深耕头部剧的公司中,慈文传媒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华策影视增幅则变小。电影标的中,光线传媒出售新丽传媒股权而收获超高成长性: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但如果剔除新丽传媒投资收益,预计净利润为1.4亿~2.4亿元,同比下滑40%~65%。

华谊兄弟扣非净利润增幅为128.50%~158.50%,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因为去年同期公司有大笔非经常性损益。幸福蓝海、金逸影视、万达电影等院线成长性明显提升。华录百纳、东方网络等传统电视剧制作商则业绩大幅下滑。

票房向头部影片进一步集中

去年暑期档《战狼2》一骑绝尘,成为现象级影片,也带动相关上市公司在短期内的市场表现。随着今年暑期档拉开帷幕,大家对影视板块的关注不言而喻。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暑期档股价的波动都是短期的,长远来看,影视行业正在经历实实在在的危机期。

“资金大幅撤离,很多影视公司出现融资难,另一方面制片成本还在不断上升,电视剧销售严重积压,回款缓慢。总之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尤其对于以制片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得做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准备。”一位影视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电影的质量有显著提升,经过2016年行业低谷,国产电影口碑市场上又回到和海外大片分庭抗礼的地位,国产电影的竞争力正在增强。另一方面,票房头部的国产电影的口碑评分也呈现上升趋势。

从结构上看,电影市场分化明显,票房向头部影片进一步集中。头部内容拿下了巨量票房,而中小影片则相对惨淡。2018年上半年票房5亿元以上的影片一共有15部,占全部237部影片的6.33%,但是其票房总额达到219.55亿元,占总票房的68.54%。这种悬殊的对比,说明了头部内容在市场的火爆程度。而在其背后,则是众多中小影片的无奈,上百部影片票房不及3000万元。

说了好久的行业洗牌期,现在是真的到来了。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认为,从长远看来,短期的阵痛下也在助力行业洗牌,沉淀出有内容打磨能力和实力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媒股 洗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