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部分农商行不良率上升是个案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2:10:02

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介绍到,目前来看,不良率的上升,应该还是短期波动,不会上升为系统性的问题,部分农商行资产质量的下降也是某一家银行或某一类银行所面临的局部考验。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张寿林    

Upload_1532008626161.thumb_head

过去一年,山东寿光农商行、山东邹平农商行、河南修武农商行等银行均出现了不良率高企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述三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达到了4.22%、8.7%与20.74%;拨备覆盖率也分别低至100.84%、60.8%与43.44%。

受资产质量恶化影响,山东邹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下滑至7.12%,河南修武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甚至为负,仅有-0.75%,均低于2017年过渡期10.1%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负面情况”集中出现,农商行一时间站到了被质疑的风口浪尖。那么,农商行不良率上涨是个别现象还是形势缩影?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现状究竟如何?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探讨。同时,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国的储蓄率都很高,因此个别银行的不良率不会上升为系统性问题。

不良率暂不会引发系统性问题

NB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至1.75%,是最近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与此同时,有部分农商行的资产质量集中亮起红灯。就您观察,银行业真实的资产质量呈现了怎样的特征?

华而诚:目前来看,不良率的上升,应该还是短期波动,不会上升为系统性的问题,部分农商行资产质量的下降也是某一家银行或某一类银行所面临的局部考验。之所以这样判断,原因是从实际来看,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长期维持在1%~2%这个区间,不是很高。

我国商业银行当前的业绩有所改善,7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较2016年上升2.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一季度的2.03%升至四季度的2.10%。

就中国经济基本面看来,一直以来占中国GDP的比重40%以上的高储蓄率,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高的水平,坏账因而很难引起商业银行流动性不足而导致金融体系内系统性的风险问题。

NBD:作为传统金融业态,银行业总体的经营情况还是非常稳健的。但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问题发生就相对频繁,应该怎样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一路以来的发展和壮大?

华而诚:互联网金融弥补了一些现有传统金融的短板,就是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以美国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失业率大幅增加,最高时超过10%,奥巴马政府就希望通过鼓励创业来增加就业。如果采取传统的做法,筹集资金就需要走上市这条路。但是企业上市会花费较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一般的企业不具备这种条件。所以,美国政府就打破了既有的做法,推行了“crowd-funding”,即“众筹”,允许通过网络来筹集一百万美元以内的股权资金。

中国也存在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基于这种现实,一些网贷平台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在轻监管的环境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增速一度超过了美国、英国,但问题也一直存在。

NBD:对于互联网金融市场存在的一些隐患,应该采用怎样的方法去控制?

华而诚:归根到底,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是金融行为,风险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就目前来讲,中国的征信体制还有待完善,如果没有高效的第三方征信手段辅助,风险控制还是很难完全到位,包括智能风控。投资平台的管理必须有足够的专业水平、充分的信息披露,透明并且符合监管规定。

另外,投资者教育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其实,在奥巴马政府推行“crowd-funding”之初,美国监管单位——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就把投资者能力以及投资者保护作为了重点考虑的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教育很难达到理想的程度,毕竟是投资者自己的钱,其他人可以出主意,但最后的决定还是要由投资者本人来做,投资成败应该由投资人负责。

扩大开放 有竞争才会有发展

NBD:从历史来看,发达经济体可以为中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在金融业继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预判中国经济未来会出现哪些新形势?

华而诚: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资本报酬递减的发展阶段,如果仍然依赖资本扩充为主的发展模式,必然日益困难。现在要转向“双引擎”,在资本扩充之外,更要以提升投资效率,高质量助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相对而言,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还具备进步的空间,也拥有非常大的潜力。那么,扩大开放,引进国外有能力、有资本的金融机构,有利于吸收它们的先进经验。同时,对于这些外资机构来说,中国也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效率的提高能对实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助益。

NBD: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本土企业会在扩大开放后迎来更激烈的竞争,应该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华而诚: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所谓“开放倒逼改革”,是说除了能从外资企业身上借鉴有价值的经验,扩大开放也可能带来更多市场压力,本土企业就必须内化而奋起,有竞争才会有发展。诸如特朗普政府现在所搞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则会适得其反。

NBD:相比之下,中国对金融科技的应用算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这种创新性手段有可能颠覆整个行业吗?为什么?

华而诚:金融科技的确对提升金融行业的效率有助益,正是金融界努力的方向。但还是不应该对其盲目憧憬。

以新科技对美国生产力的贡献程度为例,与上一波90年代“互联网革命”新技术浪潮下,美国经济年度增长率被提振到3%~4%不同,当前的新科技,包括金融科技,对美国生产力的拉动作用其实比较有限。美国经济年度潜在增长率难突破2%,主要是因为这一轮技术革新不具备很强的突破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而诚 银行业 不良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