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金融研究需结合中国特点 汇率剧烈波动对资产价值影响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2:10:41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介绍到,理论上,汇率跌一跌也不要紧,但问题在于它在什么时间跌。作为一种资产,其价格在不同时间段波动,意义会不一样。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2008428486.thumb_head

每当看到经济学家们面对一组数据或者一个经济现象,能够迅速作出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人们内心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但在这些分析和判断背后,经济学家们到底怀揣着哪些绝技,想必不少人都想一窥究竟。

7月15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上,就金融领域研究分析如何展开、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研判等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自身做市场研究更倾向于先从微观入手,往宏观层面看,进而从宏观返回到微观层面的这样一个过程,他指出,“金融领域研究,要有量化和理性层面支撑,但经验在其中也很重要”。

金融研究需具体到本土化

NBD:我们看到,同一个问题,不同的研究者会有不同的见解,甚至不少人是盲目猜测,比如,人民币汇率会否继续下跌。面对一个金融问题,请问您是如何展开研究的?比如判断人民币接下来的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否跌到7的问题。

管清友:我曾经总结过中国在特殊国情下的经济运行形态和政策制定。这几年,我做的研究更多是本土化的,因为中国的情况和西方不一样,中国国情太复杂了。

我个人看问题,更愿意先从微观来看,因为在中国,这些年我们做的很多金融业务和西方差别很大。我们也需要理解中国政策制定层的意图。

面对一个问题,肯定要梳理清楚这个问题的脉络。我更喜欢先在微观上把这个问题白描出来,然后总结看它到底是什么特点,具体到本土化研究,需要看在中国是一个什么特点,然后再对照我们已成型的经验,比如教科书里的理论,以及国际上的经验来进一步理解。

过去,我们习惯于用教科书中的理论来指导,用教科书里的语言来说现实的问题,后来发现不是,其实有可能是生搬硬套。我们应该是先把问题总结提炼出来,再结合教科书里通行的理论来看。这是一个加工创造的过程。

你说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不会到7,我们当时就坚定认为不会。我们对货币当局的政策很了解。如果到7,这对资产的价格影响很大,那就到另一个阶段了。

NBD:我们看到,经济学家针对汇率现象提出这么多理论,人们关心到底哪一个更接近事实。又比如,市场观点更多是跟着政策变动走,到底如何研究金融现象,才能更加深入、准确地发现问题背后的规律,又如何对金融现象作出准确的判断,想请您谈一些体会。

管清友:对一个现象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因为站的角度不同。做研究,个人感兴趣很重要。过去这么多年,我主要就是从事研究工作。我们之前就是拿书本来套,后来发现不行。我做的是市场研究,我的心得就是,先从微观入手,再往宏观看,然后再从宏观回到微观。这其中,我们强调量化和理性的方面,一些数据得加工和计算,但有时候经验也很重要,所以也会加上自己对问题的经验理解和感觉。因此,做判断,一定程度上少不了拍脑袋,水平高低就体现在命中率上。

比如我们对这一轮的严监管趋势判断就比较准。一些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有研判趋势的需求,从2016年底我们就提示很多企业注意这方面的风险。我们后来看到,去年以来不少企业出现债务风险,就是因为对时间节奏把握不够。

NBD:比如货币政策从趋紧逐渐过渡到趋松的过程,这个判断过程您是如何展开的?

管清友:我们要根据国内国外现实的情况,特别是国内的政策导向变化来展开,我们会去判断政策层动用的工具或者空间有多大。比如,现在影子银行大幅压缩,即便政策趋向宽松,也不可能有像影子银行那样大的规模。因此今年初我们就提示,这一轮政策会有微调。事实上,从政策层用词出现变化也能察觉到。

NBD:除了政策导向之外,能从目前的经济现象中观察到这些趋向吗?

管清友:当然,比如经济下行压力大,或者企业融资开始难了,政策势必会作一些调整。

汇率剧烈波动的影响极大

NBD:这段时间市场持续担心人民币走跌,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管清友:理论上,汇率跌一跌也不要紧,但问题在于它在什么时间跌。作为一种资产,其价格在不同时间段波动,意义会不一样。比如说,如果现在股市很平稳,汇率跌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但汇率和股市关联性很强,汇率如果连续下跌,就会对其他资产市场带来连环效应。

NBD:但汇市和股市很大程度上不是因果关系,更多是心理因素。

管清友:金融市场,预期很重要。市场要稳定,就需要改变这种预期。

NBD:对于这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也有专家认为,汇率市场没有那么重要,汇率跌到7,也没有那么严重,远谈不上危机。

管清友:学界也有这么讲的,说是一次贬值到位。但这肯定不行,会对内部冲击太大。我们的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的能力没有那么强,你如果多和企业打打交道就知道了。

NBD:但汇率走跌对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管清友:是好事但也不全是。你比如说大量企业去做套期。你看去年上半年,很多企业都做反了。

NBD:也有声音认为,只要不出现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形,在此之前,汇率下跌都不是问题。

管清友:会不会出现1997年的情况已经是另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真正担心的是,单边剧烈升值或者单边剧烈贬值,这是一个问题。

有很多人认为,不如一次贬值到位,就彻底释放了压力。但这对国内企业、对金融市场冲击很大。当然,汇率下跌,股市随之下跌,很大程度上是预期传递,但不能说预期不对,要承认它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从学理上来讲,一次性贬值或一次性升值到位都没问题,但实际上,汇率波动对资产价值影响非常大。比如说,汇率如果一次性贬值20%,那些投行人可能就没事可干了,因为这会导致国内外其他资产价格剧烈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清友 人民币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