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中国很多“新药”缺乏实质性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22:13:23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映半月以来,《我不是药神》累计票房已近27亿元,电影的热映也让公众开始聚焦我国的药品问题。

7月18日,在一场名为“病有所药,不靠药神”的慈善沙龙上,业内专家就近年来中国的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措施、难点等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我国药品的供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认为,我国药品的创新能力比较低,药品生产企业散、乱、小、差,处于规模以下的比较多。

“我们新药的创新能力确实是比较低。”王震举例说,我国近年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我前几天刚看到的数字,今年5月22日只有12种药通过一致性评价,通过的比率非常低,289种药在今年底需要通过一致性评价,但是现在只有12种通过。”

王震提到,我们在看一些统计数字时会发现,中国是新药大国,但仔细梳理一下,所谓的创新药其实在化学结构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创新。大部分属于表面的创新、包装的创新,比如原来是固体的,现在改成口服;原来是袋装的,现在改成盒装的。

此外,王震还强调,我们药上的问题是在“医”而不在“药”,主要问题在我们整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有待完善。药企“散乱小差”的情况以及体制上存在的某些弊端导致药企宁愿去做假创新,而不愿意做真正的创新,因为做真正的创新并不能带来太大的好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品 创新能力 医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