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流动性出现问题若不处理好 P2P平台可能会集中爆发破产、跑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9:33:40

对于近期频频爆雷的P2P平台,张斌认为,部分P2P或类似机构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会集中爆发破产、跑路。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多位专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自由贸易等问题进行探讨。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等话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独家专访。张斌表示,人民币走向浮动是大势所趋,眼光放长远看人民币也不是弱势货币。企业需要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做好准备,合理规避汇率风险。

同时,对于近期频频爆雷的P2P平台,他认为,部分P2P或类似机构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会集中爆发破产、跑路。

NBD:提到市场波动,人民币近期的汇率走势也引发不小的讨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这种波动?

张斌:中美经济分别在经济周期的不同位置上,货币政策走向一松一紧。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净流出增加,人民币有所贬值,是很正常的情况。正如中国2017年对人民币升值一样。

这种由经济基本面变化带来的汇率调整,恰好可以平衡(中美)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相对力量、相对周期的变化,也平抑了短期资本流动,这是非常好的自动稳定器,没有道理去实施任何干预手段。

人民币走向浮动是大势所趋,眼光放长远看人民币也不是弱势货币。企业需要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做好准备,合理规避汇率风险。

NBD:有数据显示,最近40天内,有100家左右的P2P公司“爆雷”,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也造成了一定冲击,出现这种集中洗牌的原因有哪些?

张斌:首先,有企业自身经营不规范的因素,不乏“骗子”公司。其次,目前的货币条件比较温和,但信用条件相对紧一些。在这种“信用紧缩”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对于风险定价的态度发生了改变,风险溢价大幅提升,从事高风险经营活动的企业融资更难更贵。这使得部分P2P或类似机构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会集中爆发破产、跑路。

经济周期或政策摆动之下,这种问题的出现其实是比较正常的。但需要注意问题的规模,以及会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等。

NBD:那么,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应该怎样进行规范?

张斌:规范分为几个方向。首先,作为新兴业态,这些企业应该对主营业务作出明晰的界定,要让大家搞清楚这家公司究竟在从事什么,需要接受哪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其次,必须有资本金的保障。如果从事高风险的业务,必须要有相应的本钱作支撑,具备吸收高风险的能力。过去一些企业虽然做着金融机构的业务,但根本没有相关的资质。金融行业的外部性很强,必要的监管以及门槛都必不可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国际货币论坛 人民币国际化 自由贸易 P2P平台爆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