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社科院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增速呈现“西快东慢”、“南升北降”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8:31:54

7月19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据《报告》分析,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呈现多维分化态势。中国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呈现“西快东慢”、“南升北降”格局。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9923493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19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分析,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呈现多维分化态势。中国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呈现“西快东慢”、“南升北降”格局。其中,2017年上半年,我国东部、中部、西部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7.5%、8.0%和8.3%,东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为4.1%。

赵弘在介绍不同区域经济增长特点时表示,东部地区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缓中略降,经济增速有所调整;中部地区经济增速普遍加快,经济发展动力强劲;西部地区依然领跑“四大板块”发展;东北经济增速虽然较低,但内部出现回暖态势。“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打破四大板块的限制,呈现出南北差异的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西南、东南地区部分省份的经济增速普遍好于西北、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特征比较明显。

据《报告》统计,从2005~2017年的数据分析来看,东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从2007年开始出现下滑,但在2015年出现逆转,2017年上半年上升为54.2%;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呈稳步上升趋势,2005年占全国比重为18.8%,2016年为20.6%,2017年上半年为20.7%。

而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占比在延续多年的增长态势后出现下滑趋势。据《报告》统计,2017年上半年经济总量占比较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然而,自2015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出现下滑态势,从2005年的8.6%下降为2016年的6.8%,2017年上半年仅为5.9%。

同时,《报告》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给出了指导建议。首先,突出空间分类指导,进一步细化区域发展政策精准性和针对性。加大对东北及产业衰退地区的支持力度;其次,科学培育和分级建设大、中、小层级合理的城市群体系,推动城市群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和协调发展的新引擎;第三,建议以科技创新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转换。

此外,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及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也是本次《报告》中强调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和平衡的重要指导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区域经济 发展 格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