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收支呈现6大特点

国新办 2018-07-19 11:38:42

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总体稳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成效突出,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____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摘要:

  • 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 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加稳定平衡

  •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总体稳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成效突出,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外汇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王春英介绍说,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银行结汇5.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82亿美元),售汇5.8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1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0.8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1万亿美元),对外付款10.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2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746亿元人民币(等值121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2018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20%,售汇增长6%,结售汇顺差13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93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3%,支出增长17%,涉外收付款逆差121亿美元,同比下降86%。

第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支数据看,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顺差分别为158亿和46亿美元,除2、3月份逆差外,其余月份均为顺差;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二季度转为顺差320亿美元。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第三,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2018年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较2017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一、二季度分别为64%和63%,说明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2018年6月末,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外币跨境贸易融资余额较上年末上升126亿美元,银行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与上年末相比保持基本稳定。

第四,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2018年上半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6%,较2017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一、二季度分别为62%和70%,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回升。2018年6月末,银行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19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增加414亿美元。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2018年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91%,远期售汇签约增长163%,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248亿美元。其中,一季度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178亿美元,二季度逆差70亿美元,环比收窄60%。

第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影响。

来源:国新办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资金流动 外汇收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