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5个月财政部深夜问责四省违规举债,首次问责地方人大领导

券商中国 2018-07-19 10:46:58

7月17日晚间,财政部官网连发四期通报,通报安徽、宁波、云南、广西等地违法违规举债问责情况。此次对四地违规举债的通报中,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担保方式无一漏网。问题类型包括了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财政局与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地方人大政府违法担保承诺通过信托方式举债、将公益性资产注入融资平台通过融资租赁举债等方式。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中,地方人大领导也首次被问责,开创先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时隔5个月之后,财政部再次发力,矛头直指地方违法违规举债。

昨日(7月17日)晚间,财政部官网连发四期通报,通报安徽、宁波、云南、广西等地违法违规举债问责情况。

此次对四地违规举债的通报中,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担保方式无一漏网。问题类型包括了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财政局与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地方人大政府违法担保承诺通过信托方式举债、将公益性资产注入融资平台通过融资租赁举债等方式。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中,地方人大领导也首次被问责,开创先例。地方人大是当地最高权力机关,之前人大违法违规出具有关决议似乎无法处理。但从本次通报起,对地方人大违法违规出具决议举债的,由上级人大常委会或本级人大全体会议作出决议,撤销原违法违规决议,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地方人大常委会领导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党规政纪处分。

从去年至今,封堵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的文件接连下发,地方感受到财政严监管的空前力度。而这一系列的规定,基本都是紧紧围绕的一个大的目标: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从地方人大领导首次被问责,到地方政府领导无一脱责,财政部整饬地方政府举债秩序的惩戒力度增强,真实的约束力不断强化。毫无疑问,只有落到实处的检查、整改、问责、处理,才能不会让“劣币”驱逐“良币”。

时隔5个月,四省被财政部深夜问责

7月17日晚间,财政部在官网分别公开了针对广西、云南、宁波、安徽四地违规举债及处理情况。




这也是财政部时隔5个月之后,再次通报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处理。此前,2018年2月1日,财政部发改委依法分别对江苏两家发债企业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签字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处理。

此后整整5个多月,财政部网站未见有关违法违规举债通报。有些地方刚刚紧绷的弦又开始松懈了,可能感觉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的查处又要松了?不过,事实让他们失望了,高压严管态仍在持续,财政部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没有放松。

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担保方式无一漏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四地违规举债的通报中,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担保方式无一漏网。

问题类型包括了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财政局与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地方人大政府违法担保承诺通过信托方式举债、将公益性资产注入融资平台通过融资租赁举债等方式。

1、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安徽池州

2、财政局与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宁波

3、地方人大政府违法担保承诺通过信托方式举债、将公益性资产注入融资平台通过融资租赁举债:云南普洱

地方人大领导首次被问责

本次对四地区问责通报,各相关违法违规举债地区,有责任的政府领导都在处罚行列,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直接撤职,地方财政部门“背锅”状况明显减轻。

更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人大是当地最高权力机关,之前人大违法违规出具有关决议似乎无法处理。但从本次通报起,对地方人大违法违规出具决议举债的,由上级人大常委会或本级人大全体会议作出决议,撤销原违法违规决议,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地方人大常委会领导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党规政纪处分。

如上图,云南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宜良县政协副主席许某(时任宜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禄丰县政协副主席李某(时任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景东县人大常委会副调研员许某(时任景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举债 违规 问责 地方人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