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从全球复兴到全面可持续增长 沃尔沃为下个十年中期定下“小目标”

2018-07-19 10:16:47

在完成全球复兴计划后,沃尔沃汽车继续在全球保持着较快速度的销量增长。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31.76余万辆,同比增长14.4%,连续4年创造销售纪录。

作为沃尔沃汽车的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发展情况对其全球复兴战略来说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同样取得亮眼成绩,累计销量达到6.14余万辆,同比增长18.4%。

可以看到,无论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沃尔沃汽车都保持着一个良好且稳定的发展态势,以此为基础,沃尔沃汽车继续放眼未来,定下全新的战略目标:在下一个十年中期,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这份战略规划是源自一种切身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是源自沃尔沃汽车整个体系的前瞻力。”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随着新战略的提出,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已变得更加清晰。接下来,沃尔沃汽车将再次提速发展,在应对产业变革浪潮的同时,也将从全球复兴进入全面可持续增长阶段。

打造过硬体系再创销量新高

进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进入微增长时代,受此影响,豪华车市场增速与去年相比也开始大幅下滑,不少豪华品牌甚至出现销量负增长状态。然而在此背景下,沃尔沃今年上半年仍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销量增速接近20%,远超豪华车销量平均增幅,成为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从具体车型来看,沃尔沃在华的国产车型均表现抢眼,其中XC60前6个月累计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18%,是沃尔沃上半年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而在轿车方面,S90前6个月累计销售1.9万辆,同比大涨134%,平均月销量接近3000辆。

在上半年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依然能保持稳定的销量增速无疑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而这与其坚持打造过硬的“体系力”是密不可分的。

“在一个优秀的体系下,销售、市场、售后应该完全为同一个计划和结构去努力,而不是各自为营地完成规定任务,这是有巨大区别的。”袁小林表示,“优秀的体系,当然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固定的程序,而是能自发地、快速地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

事实上,这种推动沃尔沃汽车保持稳定发展的“体系力”,并非只在中国团队中推行,而是融入到了全球范围内的整体发展当中。

今年6月,沃尔沃汽车位于美国查尔斯顿的工厂正式启用,而其工厂整车评估验证经理一职由来自沃尔沃成都工厂的员工聂垚担任。一位来自中国的员工,可以即插即用到其他市场工作,无疑体现了沃尔沃汽车“体系力”的跨区域性,同时也证明其“体系力”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袁小林看来,“体系力”已经被证明是沃尔沃汽车取得今天成绩最重要的保证之一。沃尔沃的目标清晰而明确,接下去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品牌价值,不断优化和提升体系力,从长远发展上保证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

聚焦“2025”

稳定的销量增长与过硬的“体系力”无疑为沃尔沃汽车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面对快速变革的汽车产业,沃尔沃汽车再次提出下一个阶段的全新发展战略:在下一个10年中期,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并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消费者出行服务商。

为保证转型的成功,沃尔沃汽车在几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在产品层面,到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汽车的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

而在在财务和运营层面,沃尔沃汽车希望借助全球三大地区销量和营收的增长,以及愈加丰富的产品序列,在盈利能力上与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一较高下。并受益于未来旗下附属子品牌以及集团兄弟公司所带来的产业协同优势,不断降低采购成本,分摊开发费用,实现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通过上述目标的达成,沃尔沃汽车预计到2025年左右,将直接服务超过500万消费者,从而彻底革新其与客户群沟通的方式,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有分析认为,全新的战略对于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影响作用。而在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看来,这一战略调整动作源自客户期望的快速变化,并为沃尔沃汽车在下一阶段保持快速增长铺平道路。

提出这样一份超前的战略规划,沃尔沃汽车是有着自己的底气的。事实上,在战略提出之前,沃尔沃汽车就已在此方向上提前迈出脚步。

今年3月,沃尔沃汽车中国与阿里巴巴合作,成功实现了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在云端的对接;今年4月,沃尔沃汽车与电商巨头亚马逊开启全面的战略合作;今年5月,沃尔沃汽车与谷歌合作开发下一代SENSUS系统,并将嵌入谷歌语音助理、谷歌应用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的其他服务。

可以看到,沃尔沃汽车新阶段战略规划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有着实施的方向和具体路径。随着该战略的逐步实施,沃尔沃汽车也将从全球复兴进入全面可持续增长阶段,真正开始与全球其他顶尖豪华汽车品牌一较高下。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