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场时刻”解码中国经济!看物价,下半年继续“温和”模式?

央视财经 2018-07-19 10:06:44

研究人员认为,下半年CPI整体上是在温和上涨的空间,而且是稳中略有降的,对于一些非食品类的价格,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下半年会突然有一个冲击性的涨价,这个对于服务价格来讲是很少发生的,像中美贸易摩擦里面,涉及到的一些商品,现在市场已经渐渐消化了涨价预期,像一些典型的消费品,不见得会对下半年物价产生冲击,导致价格快速提升。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国CPI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

在影响CPI的主要因素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同时也拉低了整个食品价格;而非食品价格则是稳步上涨,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1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系列评论“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推出第二评·看物价:下半年物价能否继续“温和”?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物价温和上涨背后的逻辑。

上半年物价温和上涨 谁在起作用?

郭丽岩:“猪周期”被重塑体现养殖业集中度提高

因为猪周期被重塑了。以前我们研究猪周期的时候会发现,价格在持续下跌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养猪户退出,因为供给减少了,价格会渐渐回升。但是现在,传统猪周期的逻辑渐渐被打破了,也就说明养殖大户逐渐增多,使得猪肉行业主要养殖主体对价格逐渐下降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所以价格虽然低,尤其是今年超预期的连续几个月在跌,但感觉好像市场猪肉供给并没有明显的收缩,其实是跟猪周期重塑,还有产业集中度提高有很大关系。而且猪肉在CPI中的权重较高,猪肉价格较长周期处于低位,也为稳定物价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

王冠:牛肉消费快速增长体现消费升级

实际上根据现在整个中国内地的肉类消费,猪肉占到六成甚至更多,与此同时禽类大概占到两成,牛肉占到10%不到,但是这个增幅是非常快的,在过去5年,牛肉国内产量增速还不到销量增速的一半,就是消费量比产能要快得多。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牛肉供应商最为看重的市场,像青岛、北京、广州等等,整个牛肉的价格全都是在猪肉价格1.5倍甚至是2倍,老百姓愿意花更多的钱,去吃更高蛋白的牛肉,说明消费者对于价格没有那么敏感,更注重消费体验。

背景数据:

非食品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上半年,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1.01个百分点。

郭丽岩:服务业价格近两三年处于温和上涨空间

近两三年服务业价格都处于温和上涨空间,基本上都是在2%—3.5%的这个区间,服务业的CPI,对于服务业价格的上涨,看它最主要的成本就是劳动力成本这一块。

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人口红利的下降,结构性因素变化,那么肯定会使得服务的价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提高劳动力成本,不光是人口红利的衰减,供给量下降了,还在于一二线城市劳动力生活的成本也逐渐在提高,体现在劳动力的价格上,就会传导到终端消费。

近几年,其实国家渐渐已经基本上把能够放开的竞争性的服务业都放开了,由市场来形成价格,所以就如同大家看到的,这两三年服务价格都处在温和上升的一个空间。

下半年物价能否继续“温和”?

郭丽岩:中美贸易摩擦对物价直接影响不大

大家不必要特别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一步对物价产生的影响,虽然说我们这回对美贸易摩擦反制措施一个重要的标的就是美国对华出口的大豆,但是大家此刻的一个判断都是对于我们食品价格的传导是有限的,不管是豆油还是豆粕用于饲料等等,目前来看,它不会起到对于CPI过于明显的传导,因为规模是有限的。

郭丽岩:下半年CPI仍将在温和区间运行

下半年CPI整体上我们认为是在温和上涨的空间,而且是稳中略有降的,对于一些非食品类的价格,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下半年会突然有一个冲击性的涨价,这个对于服务价格来讲是很少发生的,像中美贸易摩擦里面,涉及到的一些商品,现在市场已经渐渐消化了涨价预期,像一些典型的消费品,不见得会对下半年物价产生冲击,导致价格快速提升。

CPI温和运行 对经济发展大局意味着什么?

郭丽岩:CPI温和运行为高质量持续增长提供宽松环境

展望下半年,我认为CPI温和运行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物价环境,完全可以控制在政府年初提的3%调控目标之内。我们国家近一段时间的通胀是温和运行区间稳中略下,渐渐朝着成熟经济体这样一个通胀区间迈进。

王冠:物价走势温和可期为货币政策提供稳健空间

物价走势现在显然是温和可期的,这为货币政策提供稳健的空间。我们看银保监会最新的表态,要让大银行带起头来,向实体经济进行货币输血,这显然企业是要承担利率的。所以说目前来看,下半年基本可预期CPI的走势会让整个货币政策有更多腾挪的空间,对于实体经济在借贷方面的利率是比较有利的。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价 涨价 下半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