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疫苗事件预计导致长生生物今年减收7.4亿 扩建项目投产打问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00:11:20

对于何时能重新拿回涉事疫苗GMP证书,长生生物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看事件调查结果,可能很快,但(重新申请)也有可能到明年后年。”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彭斐 摄

7月18日上午8时30分,这正是长生生物(002680,SH)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的上班时间,与工人一同进厂的,还有多辆来自监管部门的执法、执勤车辆。

自周一(7月16日)以来,悬挂长春当地牌照的执法车辆,赶到长生生物的频率明显加快。同时,还有从外地赶来的审计人员。

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7月14日收回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药品GMP证书》。

对于何时能重新拿回涉事疫苗GMP证书,长生生物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看事件调查结果,可能很快,但(重新申请)也有可能到明年后年。”

影响这个国内疫苗龙头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在GMP被收回的那一刻已经轰然倒塌……

7月18日,长生生物称,由于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将全部实施召回并停产。经过计算,召回和停产疫苗合计将导致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减少约7.4亿元。

7.5亿技改项目基本竣工

7月17日晚间,奔波了两天一夜后,悬挂着辽宁、吉林牌照的三辆重卡终于将长春长生用于疫苗生产的设备,从长沙拉到了长春市越达路1615号的公司厂区门口。

“正在进设备,其他主体工程基本完事了。”一名给新项目提供内部装修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员工表示,设备至少从6月初就已经开始入场。

长春市重点项目秘书服务公示板显示,长生科技项目第四期工程(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技改项目16号生产车间)建设始于2017年4月15日,止于2018年10月30日,计划总投资金额为7.5亿元。

7月16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长春长生时看到,在长生生物办公楼西侧,其为狂犬病疫苗、扩产新建的生产车间已接近完工。一位长生生物的员工指着大门右侧即将完工的新厂房,对记者说:“还是欧盟标准。”

根据《长春日报》6月6日报道,长春长生投资7.5亿元扩建的生产车间已基本竣工,由企业自主研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水痘疫苗、狂犬病疫苗等产品生产能力将全面提升。

长生生物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作为主要产品的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的批签发数量分别为355万人份、360万人份,从批签发数量看,两者已经位居国内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长生生物借壳黄海机械伊始,2015年7月14日,黄海机械即在相关草案中披露了水痘疫苗狂犬疫苗车间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就包括新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车间,新建车间生产能力为1000万人份/年。

项目效益分析显示,本项目年均营业收入11.525亿元,年均净利润4.4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77.07%,投资回收期4.22年。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前一日(7月14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收回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药品GMP证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获悉,上述GMP证书被收回后,长春长生目前有六条生产线,涉事的狂犬疫苗生产线已经停产。

7月16日,长生生物证代桂巍对记者称:“要看事件调查结果,可能很快(拿回狂犬疫苗GMP证书),但(重新申请)也有可能到明年后年。”同日,吉林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调查需要一段时间。

召回和停产将减少7.4亿营收

长春长生对狂犬疫苗的产能颇为看重,在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期间,其产能利用率由10%出头增加到超过100%。

相关公告显示,长春长生的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的产能为300万人份,2012年产能利用率仅为12.34%;2014年,该数字则涨至78.22%;2015年,产能利用率更是达到128.13%。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长春长生违规问题主要是出在狂苗生产过程中的“小罐发酵”环节。“比如,如果按照GMP规定,需要用一定规格的发酵罐进行细胞发酵,但为了提高产量,违规使用了较大规格的发酵罐进行。不过,最终结果需要监管部门认定。”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长生生物董秘赵春志、证代桂巍等求证,但对方始终未接听电话。在7月18日上午,记者到长生生物总部采访,被工作人员强行要求离开。

长春长生有六个主要品种,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只是其中之一。不过,它对长生生物却颇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生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同比增长52.60%。作为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以此计算,长春长生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超99%。

长生生物的业绩受损已是定局。7月18日,长生生物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净利润约1.4亿元。

另外,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将减少2018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5.4亿元。由此经过计算,疫苗召回和停产将致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减少约7.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风波、营收锐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