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地方航线补贴暗战正酣 云南将为55条航线发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00:17:02

日前,云南省宣布,将重点推进新开加密昆明至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其中包括新开17条直飞客运航线,8条货运航线以及重点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30条,同时将对以上新开航线进行补贴,每个往返航班补贴金额从5万元到30万元不等。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319303596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国际航线的开通被认为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航空枢纽地位的关键举措。同时,伴随国际航线的开通和出行便捷,对吸引外资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日前,云南省宣布,将重点推进新开加密昆明至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其中包括新开17条直飞客运航线,8条货运航线以及重点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30条,同时将对以上新开航线进行补贴,每个往返航班补贴金额从5万元到30万元不等。

实际上,航线补贴是地方政府激励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开拓更多航点的重要手段。各个地方政府也为此不懈角力。7月18日,民航专家林智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国存在地方政府掏钱补贴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航线的情况,主要是地方政府看到了国际和洲际航线发展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

云南将补贴55条南亚东南亚航线

按照《云南省2018~2020年新开和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补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3年时间里,云南省将重点推进新开昆明至伊斯兰堡、雅加达、孟买等17条客运航线,以及昆明至加尔各答、科伦坡、仰光等8条货运航线。

与此同时,方案综合航距和飞行时间等因素,还明确了各新开航线的补贴标准。例如,昆明至雅加达的客运航线,窄体机每个往返航班将补贴24万元。新开客货运航线培育扶持期原则上为3个运营年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加密航线,云南还计划在2018年到2020年重点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30条。这其中就包括了昆明至曼谷、万象、吉隆坡、河内、清迈等航线,加密航线将获得每个往返航班2万至4万元的补贴。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云南省就着手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国际航线培育。截至2018年6月底,云南省累计开通国际和地区航线87条,比2014年底增加27条,其中开通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一。

不仅航线数量多,航班密集程度也很高。据统计,2017年,云南省至南亚、东南亚的航班量每周超过140个往返航班,至南亚、东南亚的旅客吞吐量达228万人次。

林智杰说,云南鼓励开通国际航线,肯定会对当地经济有正面作用,即使游客经昆明中转以后再出去,事实上密切了昆明与南亚之间的联系,也为商务往来提供了便利。航班开了以后就有更多的商务往来,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资本是逐利的,航空公司也是一样,赚钱的航线多飞,不赚钱的航线就少飞,衡量补贴是否成功的关键就是补贴结束之后,航空公司能否自负盈亏,继续经营。

民航评论员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昆明往返东南亚的航线本质上是国内外航司核心资源获取成本的差异,东南亚航司从购机税费、运营标准和适航标准等方面均低于国内航空公司,国内航空公司处于明显成本过高的状况,省级财政补贴对象不应该是国际航司,但如果只补贴国内航司又会引发市场竞争不公平。

地方政府加码航线补贴

一直以来,航线补贴一直是民航界讨论的热点。根据中国民航局去年底公示的方案,2018年支线航空和中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分别为8.8768亿元和14.8798亿元,涉及33家国内航空公司和全国各地171家中小机场。

从已公布城市的航线补贴预算数额观察,部分城市加大了航线补贴力度。以中部城市长沙为例,其在2017年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2亿元,增长35.49%,主要用于拨付国际国内及支线航线补助资金4.2亿元。在2018年的预算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为9.6亿元,新增2.38亿元,主要是增加湘欧国际货运班列、国际航线补助等资金。

以深圳为例,其在2018年的市本级支出预算安排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加4.7亿元,主要是新增航空资助资金。

宁波在2018年则安排民用航空运输26400万元,为航空运输发展专项资金和空港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而2017年该数字为18400万元。

有分析称,航线补贴是地方政府为激励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和开拓更多航点的重要手段,但是针对部分城市是否有足够的客源来支撑真正的航线需求,还有待考证。

綦琦认为,国际航线市场需要培育,但要以产业关联性为依托,因此对于国际航线补贴不要盲目,且补贴发放方式上要精准和量化,而不是一补了之。

“如果因为客流量不足,在补贴后,可能会面临航空公司停飞该航线,因此航线补贴要不要补,补给谁,怎么补都是大学问。”綦琪说。

林智杰对于航线补贴则相对乐观,他表示,目前来讲,国内近三年开通的洲际航线,基本上还没有停飞的。尽管竞争压力很大,航空公司盈利主要靠补贴,但洲际航线人会越来越多,部分洲际航线有望实现正的市场效益。这是一个趋势性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线 云南 飞机 航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