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投中铁建金租不足一月 特锐德又欲“另起炉灶”布局融资租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3:31:00

公告显示,特锐德本次拟设的特锐德租赁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特锐德认缴出资7.5亿元,出资占比75%;其香港子公司特锐德控股认缴出资2.5亿元,出资占比2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决定对参股的金融租赁公司追加逾5亿投资还不到一个月,创业板公司特锐德(300001,SZ)又拟自设融资租赁公司。

7月17日,特锐德发布公告表示,拟与控股子公司特锐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控股)共同投资设立特锐德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租赁)。意通过打造新平台,探索轻资产运营新模式。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金租)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获天津银监局同意。特锐德在原本已参股的情况下,又以超5亿元的新增投资将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送入中铁建金租股东名单。

新设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0亿

公告显示,特锐德本次拟设的特锐德租赁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特锐德认缴出资7.5亿元,出资占比75%;其香港子公司特锐德控股认缴出资2.5亿元,出资占比25%。从股权结构看,特锐德拥有特锐德控股51%股权,是后者的控股股东。

据悉,特锐德租赁将设立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经营范围是: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资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经审批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公告显示,本次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已经特锐德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及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特锐德并不陌生。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6日,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箱式电力设备的研发与制造。

2017年及2018年1~6月,特锐德分别完成营收51.05亿元、26.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1.23亿元。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深耕与主营业务产品相关的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充电等熟悉的行业。通过打造新平台,探索轻资产运营新模式,实施产融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底,特锐德就曾摸索借力融资租赁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变。2017年12月29日,公司披露,其全资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拟将部分账面原值2.22亿元的充电桩以2.97亿元的作价出售给汇金联合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并拟以经营性租赁方式租用充电桩。

两年前已进军融资租赁行业

实际上,投资设立特锐德租赁,已不是特锐德进军融资租赁领域的首次尝试。2016年6月,在中铁建金租的设立中,特锐德曾认缴出资1亿元,持有中铁建金租4.167%股权。

资料显示,中铁建金租注册于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期注册资本24亿元,第一大股东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乃一家央企系租赁公司。

从特锐德披露的中铁建金租近两年财报数据看,这一投资标的可谓成长惊人。截至2017年底,中铁建金租资产总额达306.86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年完成营收15.29亿元,同比增长963%;全年实现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665%。

2018年6月26日,特锐德董事会决议,拟分别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川开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开电气)及青岛特锐德高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高压)对中铁建金租进行增资,出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2.65亿元、2.85亿元。

天津银监局6月28日对中铁建金租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该公司将注册资本由24亿元增至34亿元。增资及股权变更后,特锐德的直接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167%下降至2.941%,但其全资子公司川开电气、特锐德高压作为新晋股东,出资比例分别达到了7.059%、7.647%。

虽然通过增资提高了持股比例,但中铁建金租仍只是特锐德的参股公司。在直接持股75%特锐德租赁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持股25%的股权结构下,特锐德显然对本次计划新设的融资租赁公司具有更大掌控力。公告显示,在组织架构方面,特锐德租赁将设立由3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其中特锐德委派2人,特锐德控股委派1人。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由特锐德推荐候选人,经董事会选举产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锐德 融资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