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爆发前夜:加氢站亟待补位 技术难题挡不住商业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2:32:44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tion Trends发布的“2018年全球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报告,自2013年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到2017年底,全球总计售出6475辆氢燃料电池车。

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氢燃料电池车的核心零部件技术,目前还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但这不是关键问题。只要产量上来了就能解决。

当前氢燃料车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加氢站,车是可以做出来的,但是做出来之后去哪里加氢?”一位车企研发人员日前谈起氢燃料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截至目前,除上汽大通、北汽福田等在氢燃料电池车上有所投入外,多数车企仍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心放在纯电动汽车上,且短期内不会改变此方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是增长主力。

按照清华大学王贺武教授的统计,目前,我国运行的氢燃料电池车累计量也就在千辆左右,运营的加氢设施有12座,在建的加氢设施有近10座。这与纯电动车市场的火爆情况形成了鲜明反差。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车也未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tion Trends发布的“2018年全球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报告,自2013年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到2017年底,全球总计售出6475辆氢燃料电池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丰田和奔驰等跨国车企均已将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提上日程。北京、郑州和上海等地也对氢燃料电池车推出了地方补贴政策。作为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之一,此前一直未有商业化突破的氢燃料电池车能否借势而起?在未来出行领域,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会在市场上扮演怎样的角色?业内对氢燃料车的关注度正越来越高。

先做市场开拓还是先建加氢站?

长期以来,氢燃料电池车发展受限于核心零部件技术发展缓慢和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两大难题。

氢燃料电池车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包括燃料电池用电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等。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表示,当前氢燃料电池车的产业链相对薄弱,工程化能力不足。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张永明也认为,燃料电池目前的关键问题是没有把部件做好。“有了质子交换膜,才有燃料电池以后的系统和发动机。”

据了解,张永明教授带领的团队目前就聚焦于燃料电池电堆部件——全氟质子交换膜。

“质子膜的工作从2003年开始布局,到现在已经有15年时间,做得很系统。这项产品已经通过了奔驰公司的考核,全氟质子交换膜是国际一流水平。我们现在有一条5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当然,全球质子膜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才能保持领先。”张永明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加氢站的基础设施缺失问题,则成为部分车企在意的事。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目前没有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团队的扩充计划,扩充了也没有用,车辆做出来没有市场,因为用户买了车加不了氢。如果有加氢站,我们马上就能做出氢燃料电池车。”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汽集团和北汽福田共有近50人的氢燃料电池车研发团队,他们主要负责整车搭配工作,即把氢燃料电池系统搭配到整车上。

不过,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主席Benoit Potier则展示了另一种可能,“现在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也没有足够的加氢站,是应该先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先进行市场开拓?我们认为,应该开展一些车队试水,尤其是出租车,或者是一些大型车。”

“加氢站非常重要,这件事不能等,没有加氢站就没办法普及,一定要加快做。国家层面要组织好这场大的产业变革,有些城市和省份已着手在做这件事。从科技部的角度看,在交通能源领域,已经把氢能作为一个发展、支持和突破的方向。”张永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未来与纯电动车同场竞技

在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主要用于商用车范围,乘用车方面尚未大规模应用。未来,氢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车会形成怎样的格局?张永明认为,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将来会有各自的细分市场。比如,在满足充电条件的前提下,纯电动车在10千瓦以内的小功率车上,会比较方便。

“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将来应该是低于锂电池车的,因为燃料电池里面没有多少东西。另外,在运行成本上,它会比燃油车便宜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水平。未来五年,中国的氢燃料电池车会走到全球的最前面,来势会非常猛烈。只要国家政策和推进力度能够跟上来,就是第二个高铁传奇。”张永明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认为,“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含量比电动车要高。发展低速电动车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大家一拥而上。但氢燃料电池车即使想做产业化也没那么容易。国家政策和资金应该支持研发,集中实现核心零部件方面的技术突破,既避免产业大规模上的风险,又可以掌握核心技术。”

许海东进一步建议,氢燃料电池车的关键技术可同时交给研究机构和车企进行推动。“我们也有相应的国有企业,大家可以合作起来,分一些任务,做相应的攻关,这样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会更好。而对于加氢站和储氢的商业化,业内可以借鉴电动车的‘百城千辆’方式,在某一个区域内集中布局。此外,也可以考虑在某一条物流线路上布局加氢站,这样有利于物流车的使用。”

“今年下半年,全国政协将就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举行双周座谈会。7月,我们将组织开展相关的调研。”万钢近期透露,将结合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对燃料电池汽车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能源革命等一系列规划中的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明确发展路径和方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氢燃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