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亚圣象控股股东家族疑内讧 长子或被踢出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3:32:11

根据大亚圣象公告称,因公司发展需要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提议,建议解除陈建军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大亚集团推荐吴文新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vs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亚圣象(000910,SZ)18日晚间宣布,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提议解除陈建军担任的公司董事等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建军间接持有大亚集团部分股权,为大亚圣象实际控制人之一。大亚集团目前由戴品哎(陈建军母亲)及其包括陈建军在内的三名子女控制。从大亚集团提议解除陈建军相关职务的举动来看,陈建军与其上述亲属之间似乎产生了“内讧”。

实控人之一的陈建军被提议免职

大亚圣象公告称,因公司发展需要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提议,建议解除陈建军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大亚集团推荐吴文新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上述变更完成后,陈建军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其他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建军在大亚圣象的身份较为特殊,其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董事,其还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

回顾历史,大亚圣象原实际控制人陈兴康于2015年4月逝世,在此情况下,陈兴康妻子戴品哎、女儿陈巧玲及儿子陈建军、陈晓龙四人依法继承了陈兴康持有的相关资产。从年龄上看,陈巧玲为姐姐,陈建军居中,陈晓龙最小。

从股权分配结果来看,戴品哎成为意博特投资和卓睿投资大股东,陈巧玲、陈建军、陈晓龙姐弟三人均分别获得意博特投资6.375%股权、卓睿投资12.5%股权。

彼时,意博特投资和卓睿投资分别持有大亚集团63%、18.87%股权。而大亚集团持有大亚圣象47.65%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此,戴品哎及其子女共同成为大亚圣象实际控制人。大亚圣象2017年年报显示,戴品哎及其子女对意博特投资和卓睿投资的持股比例没有发生变化。四人仍然共同为大亚圣象实际控制人。

陈建军其此番被提议解除董事职务,记者注意到,在大亚圣象董事会审议更换公司董事的议案时,陈建军投了反对票,其还表示要依法保留一切权利。

根据大亚圣象的安排,公司计划于8月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变更董事议案进行审议。

管理层人事变动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建军被提议解除职务的同时,大亚圣象还出现其它高层人事变动。

大亚圣象7月18日晚同步披露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谷华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因个人原因,陈钢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6年1月,大亚圣象原董事会秘书宋立柱辞职,改为去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大亚人造板集团法务总监职务。经大亚圣象董事长陈晓龙提名,并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吴谷华被聘为上市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有趣的是,在辞职前夕,吴谷华刚完成了其减持计划。吴谷华于2月披露了减持计划,其拟在2月14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万股。到7月14日,吴谷华恰好减持了6万股。

在上述减持后,吴谷华尚持有大亚圣象限制性股票89万股。由于其申请辞职,上市公司表示,将回购注销这部分股权。

与吴谷华相比,陈钢在大亚圣象的资历更老,其长期担任大亚圣象董事、财务总监。此番辞去董事等职务后,陈钢仍将担任大亚圣象财务总监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亚集团提名的顶替陈建军的董事人选吴文新在空调领域资历深厚。简历显示,吴文新1993年4月~2017年1月,历任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家用空调国内事业部总裁,美的集团副总裁、董事兼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等职务。

资料显示,大亚圣象主营为人造板和木地板。公司控股股东此番提议变更董事是何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下午拨打大亚圣象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亚圣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