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智能马桶行业混战“新手”闯入 帝欧家居拟8亿元新建生产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3:33:54

“智能马桶业务公司已经在开展了,但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重不大。”7月18日,帝欧家居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由于没有单独核算,目前并不清楚该业务具体营收为多少,是否盈利等情况。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智能马桶领域又迎来一个新的“玩家”。

7月17日晚间,帝欧家居(002798,SZ;曾名“帝王洁具”)公告称,公司拟投资约8亿元在重庆新建智能马桶及马桶等生产线。

目前,帝欧家居在智能马桶领域还属于行业“新手”。帝王洁具京东官方旗舰店客服称,公司的几款智能马桶也才刚刚上线,因此销量尚不理想。

“目前国内智能马桶行业尚处混战状态。”业内人士对记者称,目前国内高端市场被美系和日席占据,中端市场则是九牧、惠达、箭牌等品牌处于领先地位,而其他卫浴品牌和家电系尚未成气候。帝欧家居闯入混战中的智能马桶领域,前景和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拟进入智能马桶领域

帝欧家居公告披露,拟与重庆市永川区政府签订《智能卫浴生产项目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公司将投资约8亿元在重庆永川新建智能马桶及马桶等生产线。

本次投资可谓帝欧家居的“大手笔”,不仅投资金额颇高,项目用地也达到约428亩。公司预计上述项目投产后,可年产500万件智能卫浴产品,销售产值约12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

为何选址重庆永川?帝欧家居称,永川具有丰富的原材料和低成本天然气资源,同时处在西部主要陶企聚集地,便于公司整合优势,建设上述项目。而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进入陶瓷卫浴、智能卫浴领域,有利于公司完善现有产品品类,提升公司整体综合实力等。

帝欧家居已有多款智能马桶产品在售,在公司官网和其京东官方旗舰店上,可以看到多款智能马桶产品。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京东上帝欧家居的智能马桶销量尚不能与九牧、TOTO等相提并论。对此,其客服解释称,系产品上线不久所致。

“智能马桶业务公司已经在开展了,但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重不大。”7月18日,帝欧家居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由于没有单独核算,目前并不清楚该业务具体营收为多少,是否盈利等情况。

市场有待培育

由于2015年出现了一些中国游客跑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的现象,智能马桶一度成为关注热点,各大卫浴企业纷纷将此作为行业发展“蓝海”。

九牧、恒洁等卫浴企业纷纷加码,松下、海尔、小米等企业也进入该领域。

今年4月,上市不久的惠达卫浴(603385,SH)也宣布变更募投项目,投入1.846亿元在重庆新建年产80万件智能卫浴生产线项目。“其中有一条线就是用来生产智能马桶的。”7月18日下午,惠达卫浴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各大企业入局智能马桶领域,无疑是看重了行业机会。

近几年,智能马桶销量也确实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我国国内智能马桶内销量分别为约195万台和310万台,同比增长80.5%和59%。

2017年数据尚未出炉,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发布的《电子坐便器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电子坐便器(含智能马桶盖和智能马桶)零售量63.7万台,零售额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8.0%和27.4%,

数据显示智能马桶市场销售量仍在增长,但目前同比增速已有所下降,且普及率依旧很低。

“目前国内智能马桶普及率依然较低,产品主要通过口碑传播,自发性增长;其次,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智能马桶,接受程度有待提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去年曾对外称。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智能马桶市场普及率仅约为1%。去年,上海的智能马桶普及率约为8%~10%,北京约为5%~6%,其他较发达城市如广州、天津、杭州、深圳、青岛等,普及率约为3%~5%。

“智能马桶盖市场整体仍处于用户培养、用户教育阶段。”九牧相关人士曾指出。

帝欧家居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公司建新厂将同时生产马桶和智能马桶,但具体有多大比例建智能马桶,目前尚未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马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