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九个月 印度或再向国有银行注资2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8-07-18 20:28:53

截止去年底,印度21家国有银行不良债务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印度政府不到一年里两次宣布注资共约340亿美元,但修复资产负债表需要400-650亿美元。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掌握该国约70%的银行资产的国有银行体系正深陷债务危机和资本匮乏的泥淖,频频需要政府出手相助。

再注资20亿美元

继去年10月注资2.11万亿卢比(约320亿美元)后,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印度本月还将向国有银行注入至少1350亿卢比(20亿美元),以提高资本缓冲,增加贷款空间,并帮助这些银行支付即将到期的债券息票。

其中,印度第二大国有银行旁遮普国家银行(Punjab National Bank,PNB)获得最大的单笔注资,规模达到280亿卢比。

惠誉印度当地部门表示,PNB在遭受创纪录的20亿美元欺诈之后,不但利润完全被吞噬,而且该行资本也被拉低至规定水平以下,非常缺钱。PNB需要在7月25日支付约13.5亿卢比,以偿还150亿卢比永续债的年息。

不过,这次注资似乎还是不能够解决问题。此前不少分析师预计,印度银行体系修复资产负债表以及满足巴塞尔协议Ⅲ,需要得到400-650亿美元的注资。

印度此次注资分配如下(来自彭博):

旁遮普国家银行(Punjab National Bank)280亿卢比

公司银行(Corporation Bank)250亿卢比

印度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India)240亿卢比

印度海外银行(Indian Overseas Bank)210亿卢比

安德拉银行(Andhra Bank)200亿卢比

阿拉哈巴德银行(Allahabad Bank)170亿卢比

国有银行成猪队友 谁的锅?

2017年10月,印度财政部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将向国有银行注资2.11万亿卢比(320亿美元)。这是印度银行业获得的史上最大注资,总规模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

印度国有银行陷入困境,频繁需要政府注资,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对坏账和盈利能力不足的担忧,导致印度国有银行难以自行筹集资金。

印度国有银行长期受到贷款欺诈的困扰。2月15日,印度第二大国有银行旁遮普银行宣布,其位于孟买的一家分行被诈取近20亿美元,成为印度史上最大银行欺诈案。

随后,一连串类似案件浮出水面。2月22日,印度著名的文具品牌罗托马克公司老板科塔里被拘捕,他涉嫌与银行人员勾结从7家不同银行骗取近370亿卢比。印度最大糖厂“辛伯好利”银行欺诈案也于当日曝光,其涉案金额至少达11亿卢比。

此外,印度国有银行筹集资金也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印度国有银行出让股份筹集资金,必须保证政府控股至少51%。

2月份,印度央行出台解决不良资产新政,也对银行收紧了“紧箍咒”。根据印度央行新政策,银行不得使用贷款重组对不良债务进行延期。如此一来,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冲击,因为他们被迫宣布很多现有贷款为不良资产,并增加更多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CNBC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未来几个季度里,随着银行开始收回不良贷款,印度银行体系面临的真正挑战将会出现。

同时,这也和莫迪政府的经济政策分不开。

在去年10月宣布2.11万亿卢比注资的同时,印度政府还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6.9万亿卢比(1080亿美元),以修建约8.4万公里的道路和桥梁。

在过去10年中,印度国有银行业向钢铁等基建等领域的贷款激增,但这些项目表现并不好,而且当周期转向时它们成了不良资产,随着而来的是大幅上升的坏账。截至去年6月底,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高达13.7%。在2015年3月,这个比率仅为5.4%。

不良贷款的大幅增长不仅对银行自身放贷能力构成严重制约,也影响着印度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放缓又会导致负债方偿债能力下滑,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印度私有银行成最后赢家?

印度国有金融机构,掌控着该国大约70%的银行资产,但是不良债务已经多达15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截止2017年12月31日,印度21家国有银行的不良债务规模已经在8.26万亿卢比(约合1200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印度私有金融机构的不良债务规模仅为1.1万亿卢比左右。

CNBC称,印度私有银行拥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不良债务风险敞口较小,管理更完善且更具竞争力,能从国有银行手中抢走更多市场份额。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的联合负责人Sanjeev Prasad指出,国有银行正在失去市场份额,尤其是印度央行“迅速采取纠正举措(PCA)”框架下的11家银行。印度央行利用这个框架,根据资本、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来评估和银行有关的风险。当银行被归入这一框架内时,该行的借贷能力会受到限制。

不过,Sanjeev Prasad也表示,印度私有银行存款是否足够满足该国融资需求存疑。近年来,印度私有银行扩大了贷款规模,其中一些银行的“信贷与存款比率非常高”。

而且,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印度政府不愿意仅通过资本重组来援助陷入困境的银行,而是正在推动更大规模的的结构性改革。

“印度政府的说法也是,‘你们都知道这是个结构性问题,我们不能继续援助这些银行’,这太浪费公共资金了,”富兰克林邓普顿高管Sukumar Rajah说。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 国有银行 不良贷款 坏账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