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亿港元出售子公司60%股权 亚洲电视控股拟发展多元化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3:53:36

7月16日晚,亚洲电视控股公告称,拟出售万方国际60%股权,代价为1亿港元。实际上,亚洲电视控股已经逐渐在进行战略转型,亚洲电视控股此前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决定由一间纯纺织公司拓展为多种业务企业”。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7月16日晚,亚洲电视控股(00707,HK)公告称,协盛协丰投资(国际)有限公司(卖方,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杨晓秋(买方)及万方国际有限公司(目标公司,以下简称万方国际)订立协议,亚洲电视控股拟出售万方国际60%股权,代价为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此前不久才更名,由协盛协丰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亚洲电视控股有限公司。

实际上,亚洲电视控股已经逐渐在进行战略转型,亚洲电视控股此前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决定由一间纯纺织公司拓展为多种业务企业”。

1亿港元“卖子”

近日,亚洲电视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所持有子公司万方国际60%股权,金额为1亿港元。买方为杨晓秋,亚洲电视控股表示,买方及联系人士均不是公司的关连人士,为独立第三方。根据协议规定,买方要向卖方支付不可退还按金2000万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7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期间税后净收益为16万港元,从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期间税后净收益为1082.4万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亚洲电视控股目前主要经营四项业务,包括成品布料的加工、印花、销售、分包服务以及布料及成衣贸易业务;放债业务;证券投资及经纪服务业务;媒体、文化及娱乐业务。

而对于本次股权出售,亚洲电视控股表示,随着公司专注于媒体、文化及娱乐业务的扩展,于今年1月份推出亚洲电视新的OTT应用及机顶盒,又于今年4月份更改公司名称,本次出售事项“将与公司未来发展策略保持一致”。亚洲电视控股表示,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为公司变现于万方国际的投资机会,而本次出售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亚洲电视控股的披露,万方国际截至去年12月31日未经核实资产总值为2.37亿港元,而截至今年5月31日的初步未经审核资产净额约1.29亿港元,仅仅过了5个月,前后相差近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5月,亚洲电视控股公告称公司收购万方国际60%股权,而彼时所用资金为9000万港元。

亚洲电视控股表示,“公司因出售事项不会取得重大收益或损失”。

入主“亚洲电视”

实际上,亚洲电视控股刚刚更名不久。今年4月份,公司将中文简称由“协盛协丰”更改为“亚洲电视控股”。

谈起亚洲电视,或许无人不知,作为香港的第一家电视台,也是全球首家华语电视台,曾在香港电视媒体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实际上,亚洲电视在2015年由于欠薪等问题被香港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否决其免费电视牌照续牌申请,2016年初公司还曝出清盘危机。

彼时还名为协盛协丰的亚洲电视控股自2015年底开始拯救陷入财困的亚洲电视,2016年4月订立买卖协议收购亚视电视52.42%股权,并与亚洲电视控股股东、联属公司及前雇员签订债务转移协议。

今年1月初,亚洲电视控股表示,就有关收购亚洲电视的销售股份及主要债务的主要交易,法庭已于2018年1月8日颁令撤回对亚洲电视发出的清盘呈请。

此后不久,亚洲电视控股通过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亚洲电视数码媒体有限公司(新亚视)推出OTT平台,通过OTT机顶盒让家庭观众收看其节目内容。

而亚洲电视控股也表示,公司已计划于2018年复播受欢迎节目,如《百万富翁》、《亚洲小姐竞选》等,并提供多套新节目。

实际上,并购亚洲电视只是亚洲电视控股战略转型的一部分,亚洲电视控股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决定由一间纯纺织公司拓展为多种业务企业,精简、整顿,甚至出售竞争力较弱的纺织业务”。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亚洲电视控股一度展开多种资本运作,除了入主亚洲电视布局传媒行业外,2015年,公司取得放债人牌照,并开始投资及管理一个香港及海外上市流通证券组合;公司于2018年1月初累计完成收购一家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永大集团31.21%的股权,其核心业务为物业发展。

在转型期,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一度承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洲电视控股营业额由2016年度的1.99亿元人民币,下滑至1.51亿元人民币,而公司的净利润也由盈转亏,由2919.7万元人民币降至负1.23亿元人民币。

对于未来的经营布局以及亚洲电视的具体复播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但因公司邮箱设置自动拒绝,未能取得联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洲电视控股 亚洲电视 万方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