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金顶拟超5亿元入股海盈科技 布局新能源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00:31:52

停牌近3个月后,四川金顶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出炉。公司拟收购海盈科技39.4%股权。本次入股需要大量资金,为完成收购,四川金顶拟对外大量举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停牌近3个月后,四川金顶(600678,SH)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出炉。7月16日晚,四川金顶公告称,公司拟4.68亿元现金收购海盈科技(834159,OC)36.56%股权,并向海盈科技增资6000万元,最终获得海盈科技39.4%股权。

本次入股需要大量资金,但截止今年3月末,四川金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1296.41万元,为完成收购,四川金顶拟对外大量举债。

“控股股东对于新能源行业看的比公司要‘透’一点,也有相当的行业资源,而公司目前也下定决心要做新能源这一块,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标的。”对此次投资,四川金顶董秘杨业7月17日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收购海盈科技39.4%股权

四川金顶易主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出炉。不出外界所料,本次重组仍是控股股东深圳朴素至纯投资企业(以下简称朴素投资)熟悉的新能源领域。公告显示,四川金顶拟5.28亿现金获得海盈科技39.4%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海盈科技曾在2015年6月在新三板上挂牌,但在2017年8月公司终止挂牌。而朴素投资的GP(普通合伙人)朴素资本,此前是海盈科技的股东之一。去年8月,海盈科技终止挂牌时,朴素资本曾持有其6.81%的股权。

去年12月,朴素资本与久鼎汽车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9200万元的价格将上述6.81%的股权转让给后者。以此计算,彼时,海盈科技100%股权估值为13.51亿元。

本次四川金顶入股海盈科技,其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81亿元。与母公司口径账面净资产2.54亿元相比,此次评估增值10.27亿元,增值率为404.04%。

为何朴素资本要选择转让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海盈科技?杨业表示其并不清楚:“控股股东方面可能有自己的考虑。”

海盈科技是大疆创新旗下公司无人机电池主要供应商,还和吉利汽车、中植客车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2017年,海盈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25亿元,3.74亿元、5.76亿元,净利润为1569万元、3106万元、4801万元。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12亿元和765万元。

近年来,海盈科技净利润增长较快。此次收购,交易对方海盈控股承诺,2018年~2020年期间,海盈科技将合计实现的累积净利润不低于3.2亿元,相当于每年实现约1亿元的净利润。

收购需大量对外融资

本次收购四川金顶拟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由于不涉及发行股份,因而手续相对更为简单。但四川金顶面临着收购的融资压力。

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金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1296.41万元。靠这点资金来收购远远不够。

为此,四川金顶称,控股股东朴素投资拟向公司再次提供财务资助。据介绍,为满足并购资金需求,朴素投资拟向四川金顶提供5000万元~2亿元的借款。利率为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此外,公司拟与无关联方顺泰建设签署《借款合同》,拟向顺泰建设借款1.5亿元,年利率6%。

另外,四川金顶还与大连银行成都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拟为四川金顶提供多种金融服务,但尚未明确任何具体合作项目。

“公司有向大连银行融资的打算,但具体事项还没有敲定。”杨业称。

截止今年3月末,四川金顶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1.92%。本次通过借钱入股后,四川金顶的有息负债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称,若海盈科技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不足以弥补本次并购增加的财务及并购费用,公司可能出现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

“如果发展的好的话,后续我们可能会进一步收购海盈科技的剩余股权。”杨业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金顶 海盈科技 现金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