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怎么了?这家券商半年多有两营业部负责人违规,一营业部还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2:27:51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65986_banner.thumb_head

这几天,证监局对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以及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而进行处罚的新闻不绝于耳。今日,火山君从证监局网站发现,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原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存在私下接受多名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

7月16日,陕西证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经查,国盛证券宝鸡行政中心营业部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原负责人私下接受多名客户委托买卖证券,二是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部分客户佣金调整无客户确认记录。

对此,一券商后台人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给客户调佣,客户确认都是需要留痕的,这样有利于保障客户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规范我们的日常业务。

国盛证券一营业部收监管措施决定

7月16日,陕西证监局公布了对国盛证券宝鸡行政中心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 。

经查,国盛证券宝鸡行政中心证券营业部存在两大违规行为:

一、营业部原负责人张文学在任职期间,存在私下接受多名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营业部存在对张文学执业行为管理不到位、对员工从事证券交易行为监控防范不到位、对客户异常交易监控预警不到位等问题,未能有效防范和控制员工违法违规风险。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第三十七条、《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09]2号)第十八条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二、营业部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部分客户佣金调整无客户确认记录,不符合《国盛证券经纪业务佣金管理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四条第(一)项的规定。

针对上述违规行为,陕西证监局采取了如下监管措施:一、责令限期改正。该营业部应当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陕西证监局书面报告整改情况;二、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该营业部应在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期间,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陕西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证券业“老人”竟也触及红线违规

在以往的证券从业人员违规炒股案例中,涉及人员为营业部负责人的情况还是较为少见的。在上述监督措施中,营业部原负责人张文学就曾私下接受多名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火山君发现,证券业协会网站从业人员公示信息显示,张文学从2009年起就曾在四家券商有过从业经历,从业经历可以说比较久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底,湖北证监局对国盛证券宜昌夷陵大道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原因是该营业部原负责人欧阳某及原员工王某、原证券经纪人白某君在营业部任职期间存在以向公司报备的手机号码下单的记录。其中,通过营业部原负责人欧阳某手机委托下单的账户1户,通过王某手机委托下单的账户合计为15户,通过白某君手机委托下单的账户1户。营业部未对上述员工的手机下单行为实施有效监测,没有及时发现员工手机存在客户下单的异常交易行为疑点并及时开展情况核实和风险排查。

针对客户调整佣金的问题,一券商后台人员向火山君解释到:“客户调佣业务我们有两种方式,分为网厅和现场。网厅是只需要客户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然后我们会内部走OA流程,之后由总部客服中心致电客户进行确认。现场调佣是需要客户前往营业部现场填写业务表单,业务办理人员拍照留痕,之后我们将留痕信息走OA,经总部确认即可完成。”由此看来,券商在业务管理方面确实程序严格。该人员同时也表示到:“给客户调佣,客户确认都是需要留痕的,这样有利于保障客户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规范我们的日常业务”。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