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牵手Booking Holdings获5亿美元投资 动作频频背后不仅是国际化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1:30:50

7月17日,滴滴又宣布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5亿美元投资。滴滴方面表示,通过合作,Booking Holdings旗下的APP将为用户提供滴滴叫车服务接口,而滴滴的乘客也将可以直接通过Booking.com或Agoda平台预订酒店住宿。在上市呼声高涨背后,滴滴此举是否也有基于上市的考量?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移动出行霸主滴滴最近动作频频。

继7月16日被传出或拆分车服业务之后,7月17日,滴滴又宣布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5亿美元投资。相较于滴滴此前的融资规模及自身估值,5亿美元虽说仅为“三千弱水之一瓢”,但其背后的战略意义不容小觑。

在稳坐国内移动出行第一把交椅的同时,滴滴的国际化步伐也一刻未停。其一方面在多国或入股投资、或直接购买等多种方式入局国际网约车市场;另一方面在“洪流联盟”背景下与外国车企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关于此次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滴滴方面则宣布,双方将依托各自的技术能力和本土运营经验,为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全面和个性化的品质出行体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滴滴目前拥有较雄厚的资金支持,但仍面临技术难度及外界竞争等多方面的压力,以合作的方式无疑可以加速发展。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此举或将加剧其在国际市场上与Uber的竞争,同时也有出于提高估值的考虑。 

国际化布局又落一子

滴滴国际化的故事,又翻开新的一页。

7月17日下午,滴滴方面宣布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5亿美元投资。滴滴方面表示,通过合作,Booking Holdings旗下的APP将为用户提供滴滴叫车服务接口,而滴滴的乘客也将可以直接通过Booking.com或Agoda平台预订酒店住宿。

据了解,Booking Holdings系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集团,旗下拥有Booking.com, agoda.com等品牌,并向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其中,Booking.com是其最大的品牌,拥有超150万处预定房源,每日预定单数超过100万。这意味着,在Booking Holdings的加持下,滴滴在国际市场将新增巨大流量。

易观出行分析师赵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商务和旅游环节,住、行是必须的两个要素,虽然食也很重要,但是住和行的频次和量级相对较高,而且关联度也比较强。对此,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表示,滴滴期待与Booking在产品、技术和市场拓展方面展开更多创新性合作,将旅程的各个部分无缝连接起来,提升每一位用户的出行体验。

实际上,滴滴国际化早已有布局,包括陆续入股美国Lyft、印度Ola、中东Careem、东南亚Grab、意大利Taxify,并收购了巴西的99打车。

不仅如此,今年1月,滴滴通过本地代理将出租车和顺风车两项业务在中国台湾顺利落地;次月,滴滴一边正式落地中国香港,另一边宣布与软银成立合资企业,进入日本出租车市场。与此同时,在“洪流联盟”逐渐落地的背景下,滴滴也陆续与德国大陆集团等外国车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如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此前对媒体的表态,对于滴滴来说,2018年将是国际化的突破年。

动作频频背后

今年4月,《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在与多家投行密会洽谈IPO事宜,并期望最早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不过,滴滴方面一直对此“不予置评”。而近期更多的分析则认为,滴滴可能不会选择今年上市,大概率是在2019年。

那么,此次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是否也有基于上市的考量?

赵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根据易观千帆的监测,滴滴目前的月活大概有1亿多,考虑到其主要用户在国内,这一规模已是非常高的水平,因此滴滴迫切希望开拓更多的渠道、方式,以获取更多用户增量。与此同时,虽然滴滴一直在走全球化之路,但此前大多是以投资的软性方式,倘若想把自己的品牌真正地打出去,走到国际市场上,就需要其他渠道增加其影响力和入口,与Booking Holdings的合作无疑可满足这一需求。

正因为上市期望,滴滴此举“多少也是想在估值上或是盈利上,以更多的方式去提高其综合能力。”赵香说道。

而在滴滴的全球化之路上,Uber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2014年,Uber入局中国,彼时滴滴正与快的打得难解难分。在吞并快的之后,Uber中国也成为滴滴在中国市场最后的敌手,两家公司也于2016年完成合并。如今滴滴加速国际化步伐,会否遭遇Uber这一国际出行霸主的狙击?

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市场上,Uber走得比滴滴要早,但如今滴滴加速全球化布局势必会影响到Uber的发展,因此,Uber必然会有所动作。

不过,赵香则表示,虽然滴滴势必会跟Uber在国际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但自从滴滴合并Uber中国后,“因为有一个交叉股权的概念在,所以关系还是比较微妙。”因此,她表示,至于后续竞争关系如何,甚至是否有合作的可能,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今年3月,美团CEO王兴曾在社交网络饭否上透露,孙正义正在促成滴滴与Uber全球的合并,再联系到年初滴滴与软银的合作,如上种种,都让滴滴国际化之路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