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今天大动作!1500亿净投放给出重要信号,真实利率已逼近3年最低

券商中国 2018-07-17 18:44:52

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了1500亿资金,为期3个月,年化中标利率为3.7%。两大突出特点:一是1500亿国库现金招标规模达到了年内新高;二是利率水平却创下了年内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平,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降幅巨大。

______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今天(7月17日)上午10点,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信号。

此次,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了1500亿资金,为期3个月,年化中标利率为3.7%。两大突出特点:一是1500亿国库现金招标规模达到了年内新高;二是利率水平却创下了年内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平,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降幅巨大。

有观点认为,央行在引导市场利率走低,这是一次非常规的降息。不过,从中标利率水平看,3.7%的利率价格与3个月Shibor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央行操作是对当下市场利率水平的确认。

显然,流动性宽松的结果,必然是利率价格的下行。而流动性宽松的原因,是经济基本面下滑的压力,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减速、贸易摩擦等等

谁会是中国流动性宽松的最大受益者?竟然是外资!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国内银行机构都在金融去杠杆口号之下,瑟瑟发抖,利率上升预期强烈,配置利率债的机构“凤毛麟角”。但是外资却成功抄底,并且很坚定持续增持。

为什么这一轮外资抄底如此见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从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的“三元悖论”理论出发,外资已经押注中国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必会放松货币。而在严格汇率管制的情况下,必会保护汇率稳定。

信号一:国库现金中标利率竟然只有3.70%

我们来看一下,今天的招标结果,1500亿的资金,为期3个月,年化中标利率为3.7%。

这次,国库现金招标规模达到了年内新高,而利率水平却创下了年内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平,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降幅巨大。我们统计了今年的中标规模和中标利率情况:

先解释一下“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

中央国库里的钱,主要来自财政收入。一般来说,国库资金会存放在央行,获取比较低的利息(一般为活期存款、活期利息)。所以,企业交税会带来市场流通的货币减少,相当于紧缩货币。

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央行会定期把中央国库里暂时用不到的钱,通过招标以定期存款方式放在商业银行,这样做有两大目的:第一,让中央财政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第二,这相当于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

显然,央行通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不仅可以释放流动性,还可以传递对利率的看法,引导市场利率的走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信号二:真实利率逼近3年最低,是“宽货币”信号

历史上看,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的变化,与同业存单利率的变化基本同步。

从WIND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天,7月17日,3个月同业存单平均利率为3.49%。这也是7月份以来,一直维持的3.40-3.5%一线水平。从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来看,此前最近一次,6月15日招标价格为4.73%,而同期3个月同业存单为4.42%。可见,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的变化,与同业存单利率的变化基本同步。

3.70%的中标利率水平,与3个月的同业存单平均利率3.50%基本持平。因为国库现金因可计入一般存款,考虑缴准后的实际资金成本高于同业负债约15-20bp,溢价在相对合理的区间。此外,中标利率和银行3个月Shibor利率一样呈下跌趋势,目前3个月Shibor利率为3.60%。

从缓解流动性压力上看,央行和财政部投放的这1500 亿资金并未与 MLF 等货币政策工具有本质差异,都是实实在在的净投放,MLF、逆回购和国库存款招标,都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一部分,所以此次央行的动作非常重要,值得高度关注。但是,从利率水平看,与3个月Shibor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基本持平,仅相当于对市场利率水平的确认。

信号三:16日全天净投放3000亿

7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统计显示,由于 6 月份央行超量续作 MLF、定向降准及季末财政支出投放的流动性已经相当多,预计三者合计有 1.5 万亿左右。就在前一天,7月16日,央行进行1700亿元7天期、1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净投放3000亿元。

这些举动都在充分表达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态度。甚至外界普遍认为,货币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未来两个月央行再次降准概率较大。如果紧信用格局进一步恶化,需要警惕信用违约风险进一步上升。

吃定中国必放松,外资抄了中国债市大底

显然,流动性宽松的结果,必然是利率价格的下行。而流动性宽松的原因,是经济基本面下滑的压力,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减速、贸易摩擦等等。

谁会是中国流动性宽松的受益者?竟然是外资!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度,国内银行机构都在金融去杠杆口号之下,瑟瑟发抖,利率上升预期强烈,配置利率债的机构“凤毛麟角”。但是外资却成功抄底,而且很坚定持续增持。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8年6月份债券托管数据,1-6月份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了人民币债券3984亿元,其中国债3088亿元,占今年上半年国债增量的81%!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

截至6月末国债市场境外占比已达7.28%,今年以来提升2.31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明年1月末便有望达到10%的“日本标准”。

甚至,在6月份,人民币暴跌的情况下,境外机构仍在踊跃买入。统计显示,6月境外机构依旧将利率债作为主要持仓品种,6月继续增持利率债876.22亿元,信用债小幅增持17.08,同业存单增221.70亿元。境外机构截至今年6月末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进一步上升至15457.66亿元。

为什么这一轮外资抄底如此见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从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的“三元悖论”理论出发,外资已经押注中国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必会放松货币。而在严格汇率管制的情况下,必会保护汇率稳定。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长留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大动作 1500亿净投放 真实利率逼近3年最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