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方金钰部分银行账户遭冻结 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实债务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8:51:24

就付息违约事项,东方金钰7月6日公告中曾表示,之前确受相关银行账户、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及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影响,引起相关金融机构对公司收贷,并导致出现对“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018年二季度利息兑付逾期情形。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此前付息违约事件发生后,近期的东方金钰(600086,SH)继续爆出资金问题。7月16日晚间,东方金钰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执行裁定书及发现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由此,再引出公司与两家信托公司合计6亿元的债务纠纷。

针对东方金钰出现的相关问题,上交所当晚发来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并就当前面临风险、目前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等进行补充说明,

再爆出6亿元债务纠纷

7月16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及执行裁定书,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兴龙实业)、赵宁、王瑛琰的银行存款2.47亿元及应支付的罚息与复利,应负担的申请执行费以及执行中实际支出费用等,以及查封、拍卖、变卖被执行人深圳东方金钰位于龙岗区的一处土地使用权及其上新增物。公告称,经核实,本次司法查封涉及公司与中信信托之间一笔本金约3亿元的债务纠纷。

同日晚间,东方金钰还公告称,近日自查发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的现象。公司尚未收到本次冻结涉及的相关司法部门出具的执行裁定、查封裁定及查封结果通知书等涉诉材料,公司自查初步判断本次冻结系基于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一笔信托借款合同纠纷,百瑞信托申请冻结金额约为3亿元。

对于上述两笔查封或者冻结事项,东方金钰称系中信信托及百瑞信托知悉此前中睿泰信查封公司部分财产(或前次账户被中睿泰信冻结后无法按时支付利息)后引起的保护性司法措施。

据今年5月18日东方金钰公告称,因公司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等与中睿泰信的合同发生违约并产生了相应仲裁,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及兴龙实业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不过目前,中睿泰信已与东方金钰签订和解协议。7月5日和6日晚东方金钰披露了相关账户解封公告。

与中睿泰信已经和解,为何信托公司仍采取保护性司法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东方金钰频频爆出债务纠纷。本月初爆出的付息违约事件曾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就付息违约事项,东方金钰7月6日公告中曾表示,之前确受相关银行账户、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及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影响,引起相关金融机构对公司收贷,并导致出现对“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018年二季度利息兑付逾期情形。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银行账户已解除冻结;已在积极筹措资金尽快付息,并在上述产品合约到期时按合同约定偿还本金。

上交所发来监管工作函

东方金钰收到新的裁定书以及资金冻结情况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7月16日当天,上交所火速向上市公司发来《关于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称,“根据前期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已被多次轮候冻结,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至今未回复我部监管问询。”就此,上交所针对公司的债务、公司当前面临风险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等事宜提出了七大方面的要求。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核实目前实际债务及对外担保情况;审慎评估公司当前面临的各项风险,并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化解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具体安排。

上交所还称,鉴于你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多个基本户和一般户被冻结,涉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第(三)项规定的“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你公司应当根据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并提交董事会的书面意见,本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上交所还特别提到了上市公司正在推进的17亿元现金收购事项,要求东方金钰核实并披露上述银行账户冻结和法院执行裁定对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影响,并审慎评估继续推进的可行性。

据悉,东方金钰目前正在推进17亿元现金收购事项公司拟以17.26亿元现金收购三项资产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及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对上述现金收购事项,上交所曾就收购价格的高溢价,以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交易对手方之一是否存在代持关系等进行了问询。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针对大同证券同吉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陆金所旗下基金销售平台陆基金相关负责人曾称,“2018年第二季度利息延迟到2018年7月20日之前支付,产品将于11月到期”。也就是说,东方金钰近日即将再次面临付息考验。

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7日致电东方金钰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金钰 账户冻结 债务 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