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海航系旗下渤海金控拟收购渤海信托33.45%股权 欲最终拿下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0:42:27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759296042.thumb_head

7月16日,海航旗下的上市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现金方式进一步向渤海信托增资,最终持有渤海信托51.00%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募集配套资金用于上述对渤海信托的现金增资。

渤海金控同时表示,公司股票将于7月17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渤海金控最终实现持有渤海信托51%股权,即实现控股,那么渤海信托将会被并表,渤海信托或将实现曲线上市。

渤海信托2017年资产、净利双双大增

作为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注册地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是河北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郑宏,注册资本36亿元人民币。

从股东情况来看,海航资本持有渤海信托18.4435亿股,占比51.23%,其中非限售股12.0435亿股,占比33.45%;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9.6亿股,占比26.67%,均为限售股;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7.9565亿股,占比22.10%,均为限售股。因此,渤海信托的控股股东为海航资本,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渤海信托的主营业务分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信托业务收入是信托项目的报酬,是渤海信托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0%左右;固有业务收入是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对外贷款的利息收入、金融产品投资收益以及股权投资收益等。

财务信息显示,渤海信托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在2017年均实现大幅增长,资产规模增长超6成,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近九成。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渤海信托总资产140.14亿元、净资产115.44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21.36亿元、净利润12.64亿元;截至2016 年12月31日,渤海信托总资产85.62亿元、净资产70.46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 12.52亿元、净利润 6.74亿元。

在渤海信托的140.14亿元总资产中,货币资产、贷款及应收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49.52亿元、56.27亿元、32.65亿元,分别占比35.33%、40.16%、23.29%;140亿元资产主要分布在实业和金融机构,分别有63.44亿元、64.96亿元,占比45.27%和46.35%。

截至2017年末,渤海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7549.75亿元,其中以贷款、持有至到期投资为主,分别有3965.74亿元(占比52.53%)、2831.61亿元(占比37.51%),信托资产也主要是分布在实业、金融机构领域,分别有3815.80亿元(占比50.54%)、1811.01亿元(占比23.99%)。

而在2016年末,渤海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仅有3463.77亿元,其信托资产规模在一年之内实现了118%的增长。其中发放信托贷款同比增长90%,上年末为2089.08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同比增长148%,上年末为1141.06亿元。

渤海信托或成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对于为何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渤海金控表示近年来,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信托行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机构之一,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渤海信托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经营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近年来业务规模增长迅速,盈利能力较好。

“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发挥信托与租赁的协同效应并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公司控股股东拟将其持有的渤海信托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渤海金控同时表示,信托公司作为联系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的重要纽带,是资金运用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之一,公司本次收购渤海信托控股权,有利于利用信托渠道推动公司租赁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6日晚,多次致电渤海金控、渤海信托方面欲了解本次重组的更多详情,不过电话均无人接听。

孙飞表示,此次渤海金控重大资产重组如若推进完成,则意味着渤海信托实现曲线上市。通过此次重组,渤海信托进入到了资本市场,对未来增资扩股、扩张资本、增加抗风险实力都有好处,因为银保监会对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也有要求。上市公司中也仅有两家信托公司陕国投A(000563.SZ)、安信信托(600816.SH),山东国信(1697.HK)是港股上市,现在通过重组的方式实现上市也是一个突破,对渤海信托未来的创新和发展是有利的。

孙飞补充到,如果实现持股51%的话,渤海信托就会并表到上市公司渤海金控里面去,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本身是稀缺资源,上市公司也是稀缺资源,信托牌照相对更为稀缺,对上市公司来说,控股信托公司、有信托牌照,也比较珍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中有对信托公司进行参股或控股的包括:中油资本(000617.SZ)(旗下有昆仑信托)、五矿资本(600390.SH)(旗下有五矿信托)、中航资本(600705.SH)(旗下有中航信托)、江苏国信(002608.SZ)(旗下有江苏信托)等多家“信托概念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渤海金控 渤海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