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9%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3:28:37

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增速较5月的8.5%有了明显的提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的局面。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7549624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商业模式快速兴起,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这意味着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又有显著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增速较5月的8.5%有了明显的提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的局面。

上半年猪肉价格降12.5%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上涨1.1%,居住上涨2.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6%,交通和通信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1%,医疗保健上涨5.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1%。

当前我国整体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为何能维持温和态势?今后一段时间内能否延续?对此,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这有利于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此外,在食品价格方面,总体上我国的粮食产量丰产丰收,这为食品价格的平稳运行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他举例称:“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下降1%。”

而从工业消费品来看,毛盛勇则表示:“一方面,今年PPI中上游产品的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减轻了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总体来说还是供过于求,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太大。”

而针对当前PPI的运行水平(上半年PPI同比上涨3.9%),毛盛勇也表示,当前的PPI还是比较合理的,一方面能够保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的成本传导压力。

此前有专家指出,当前PPI对CPI传导作用较为有限,这使得当前以及接下来一个阶段应不会出现明显的物价上涨态势。例如,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指出,从上半年的CPI指数来看,其稳定的表现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虽然目前石油价格出现了上涨,但它的上涨作用要传导到CPI上还需要一段时间。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3万亿

在物价水平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6月份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回升的势头,而这也为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地位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记者注意到,6月份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增速环比上月的8.5%有了明显的提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的局面。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结构来看,可以首先观察到的是6月份餐饮消费增速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商品消费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餐饮消费提升或主要受世界杯及端午假期影响。而商品方面,6月份食品饮料、烟酒、服装等生活必需品销售额反弹明显;与网络购物相关的家具、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也有所改善。

而毛盛勇则指出,目前一段时间零售数据出现波动,与近期汽车进口关税调整出现延期消费效应的影响关系较大,并不能说明整体消费水平出现了趋弱的现象。

他表示:“因为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五六月份汽车类商品的销售有比较明显的回落,而且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还比较高,大概的比重占到13%左右,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因素影响,实际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的增速就不是8.5%,是10%左右,6月份的增长速度也不是9%,接近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消费品 零售 总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