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菲菱科思业绩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 存货规模不断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0:25:55

近年来,菲菱科思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年~2017年,菲菱科思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5%、94.60%、93.10%和93.50%。此外,公司的存货规模也存在较高风险。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期,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深圳市菲菱科思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菱科思)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其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不超过1333.34万股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近年来菲菱科思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年~2017年,菲菱科思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5%、94.60%、93.10%和93.50%。此外,公司的存货规模也存在较高风险。

7月16日,记者致电了菲菱科思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开会,稍后回电,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超九成

菲菱科思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333.34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77亿元,投向企业级网络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工业交换机产业化项目和通信技术工程实验室项目。对于企业级设备生产线项目,菲菱科思预计达产后每年新增交换机产能60万台,无线产品140万台,年新增营业收入5.5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菲菱科思的主营业务是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ODM/OEM模式与网络设备品牌商进行合作,为其提供交换机、路由器、无线产品、通信组件、接入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服务。

根据菲菱科思的招股说明书,2014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37亿元、5亿元、6.31亿元和7.4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92.68万元、3174.77万元、3435.30万元和4032.36万元。从表面上看,近年来菲菱科思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记者注意到,菲菱科思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2014年~2017年,菲菱科思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5%、94.60%、93.10%和93.50%。其中,对新华三的销售金额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44%、62.32%、68.42%和80.19%,占比较高且呈上升的趋势。

菲菱科思招股说明书截图

对此,菲菱科思称,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集中度高,华为、新华三、思科等少数品牌商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公司的主要目标客户也是上述网络设备品牌商。公司凭借严格的品质管控体系和质量控制能力,与华为合作至今已19年,与法国LEA合作至今已13年,与新华三合作至今已9年。

实际上,菲菱科思依赖大客户的副作用,在一些产品中已经有显现:其通信组件产品的主要客户为华为,随着华为采购量的减少,公司对其的销量也逐年下滑。公司2015年对华为的销售收入为4714.1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9.43%;2016年为4263.4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6.75%;2017年为2060.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2.75%

菲菱科思解释称,对华为的销售收入逐年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对华为销售的产品主要系通信组件类产品,该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渐减少,导致其对公司该产品的采购亦相应减少。

公司:可能出现存货减值风险

菲菱科思表示,公司为网络设备品牌商提供电子制造服务,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的网络设备品牌商,对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及安全性要求高,对产品质量有严格的控制标准,对生产商在原材料采购和制造加工工艺方面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已建立了较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但未来如果因为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控制出现疏忽影响公司产品质量,可能导致客户退货、索赔,甚至影响客户与公司的合作关系,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但早在2014年,菲菱科思生产的型号为H3C S5024PV2-EI以太网交换机因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不符合要求,被深圳市市监局于2015年3月11日出具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2380元,罚款3.46万元。

与此同时,菲菱科思还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公司的存货规模也较高。2014年~2017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381.41万元、1.19亿元、1.84亿元和2.19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95%、51.35%、56.06%和52.33%。

菲菱科思招股说明书截图

对于公司存货规模较大的原因,菲菱科思解释称,一方面系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订单数量不断增加,导致存货规模相应上升;另一方面系2016年起公司主要客户新华三公司延长了需求预测期限,提前给出预测订单,从而增加了公司的备货周期。若公司未来不能有效管理存货和控制存货增长,将会降低公司的存货周转速度,提高资金成本,还可能出现存货减值等风险,从而使公司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往事并不如烟

菲菱科思IPO牵出尘封旧事:长盈精密上市时涉嫌隐瞒重大关联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菲菱科思 IPO 业绩 客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