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身家443亿美元!马云的亚洲首富位置,被一个印度人抢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1:11:25

彭博社7月15日报道,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取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成为亚洲最富有的人。根据当日股价,穆克什·安巴尼身家达到443亿美元,而马云则为440亿美元。据称,穆克什·安巴尼一天的收入就可达到107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4亿元)。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提起印度,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网络上挂满人的火车,还是阅兵时候的摩托车特技?

▲图片来源:印度陆军官网截图

可能在国人心目中,印度还是一个遍地贫民窟,人都在恒河里洗澡的地方,诚然,印度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其经济并不发达,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人均GDP为1852美元(约合人民币11861元),这与同样人口规模较大的中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人民币59660元。

但就是一个这样人均GDP并不高的国家,却拥有全球第三多的亿万富翁。据报道,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一天的收入就可达到107亿卢比,在7月15日的福布斯实时榜单中超过了马云,坐拥443亿美元的财富。

印度版的“洛克菲勒”

彭博社7月15日报道说,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取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成为亚洲最富有的人。根据当日股价,穆克什·安巴尼身家达到443亿美元,而马云则为440亿美元。从父亲手中接过庞大家族企业,并将其彻底打造成为商业帝国的穆克什·安巴尼,其颇有性格的行为举止也很受关注。

▲图片来源:彭博新闻

其实,这不是穆克什·安巴尼首次坐上亚洲首富的宝座。早在2012年3月,他就以268亿美元个人财富成为亚洲首富。

穆克什·安巴尼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1958年创立了印度信实集团,而前一年即1957年,他的长子穆克什·安巴尼刚刚降生。凭着过人的商业手腕和权力嗅觉,老安巴尼将他在孟买的纺织厂发展成了一家超级企业。2002年,信实集团的总资产相当于印度GDP的3.5%,其利润相当于印度全国私人企业当年总利润的30%。

▲图片来源:信实集团官网

穆克什·安巴尼16岁时就随父亲打理生意,上世纪80年代加入集团,2002年老安巴尼去世后,穆克什·安巴尼和他的弟弟阿尼尔·安巴尼共同接掌信实集团,但很快两人就因权力之争而反目。2004年两人彻底“分家”,穆克什掌管了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的信实工业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使其经营业绩更进一步,并继续推进经营战略多元化,进军移动通信等业务领域,展现出不次于父亲的商业才能。

个人财富方面,穆克什可谓富可敌国,他超越了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稳坐印度首富位置,并多次被福布斯评为亚洲首富,2007年因为印度股市上涨,他的身家还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图片来源:Forbes官网

穆克什·安巴尼性格保守,公共场合不善言辞,但平时行为却很有个性。关于他的各种传言不断,据说他和家人讲话时不说英语,而说印度古吉拉特语,也不爱穿西装,休息日喜欢在家里看电影。

2011年他斥资10亿美元在孟买建了一座27层的全球最贵豪宅“安蒂利亚”,内部总面积甚至超过巴黎凡尔赛宫,因此遭到舆论非议,认为他炫富,忽视了印度贫穷人口仍占大多数的现实。然后他又认为建筑物风水不好,居住可能会带来坏运气,于是自2011年后竣工闲置,这被不少印度民众认为是“变相炫富。”对此,不少网友调侃到“有钱就是任性!建到一半说不建就不建。”

印度为什么这么多富豪

根据《新世界财富》报告(New World Wealth Report),2017年印度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财富市场,其财富总额从2016年的658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25%。

过去十年(2007-2017年),印度的财富总额从2007年的3165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160%。而且在印度有330400名高净值个人,在百万富翁人数方面排名世界第9。

此外,印度还有20730名千万富翁,排名世界第7。报告称,印度有119位亿万富翁,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位列第3。据悉,目前全球个人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约有1520万人;个人净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翁约有58.4万人;个人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翁有2252人。

▲富豪众多,贫民窟也不少(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际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Oxfam)早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最富裕的1%人群在2017年财富增长了20.9万亿卢比(约合2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等同于印度中央政府2017财年的总预算;在印度的富人中,37%的亿万富翁地位是由继承家族财富获得,这部分人群又占据了亿万富翁总财富的51%。

此外,乐施会印度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进一步指出,印度43%的亿万富翁的财富来自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筑、采矿、电信、水泥和媒体等行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印度三大有名的富豪为例,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是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该公司掌控了国家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以及电信领域的发展方向,而公司创始人则是穆克什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

印度第二大富豪是钢铁业巨头拉克希米·米塔尔。其经营的米塔尔钢铁公司(LNM集团)是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商,仅次于卢森堡的阿塞洛公司(Arcelor)。

印度的第三大富豪阿齐姆·普莱姆基是印度第三大软件出口商威普罗(Wipro)的董事长。

而这些富豪的财富积累也有一定的时代因素。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印度结束了持续几十年的计划经济,转为自由主义经济体制,在印度的银行业、IT行业、通信以及航空行业充满了机遇,这也让一部分人发现机遇并获得了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彭博新闻、环球网、国是直通车(ID:WednesdayNews)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首富 马云 亚洲首富 富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