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欧修正案投票表决来袭,梅姨脱欧之路再遇波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0:58:33

当地时间7月16日,英国议员们将就英国政府脱欧后海关制度的立法修正案进行表决投票。欧洲怀疑论者将投票支持特蕾莎·梅所反对的修正案,他们要求更强硬的退欧计划。特蕾莎·梅的脱欧路可以说是步履维艰,7月6日通过的“契克斯协议”已经导致几位内阁成员的相继辞职,包括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以及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余冬梅    

___________2.thumb_head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16日,英国议员们将就英国脱欧后海关制度的立法修正案进行表决投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届时将直面保守党内部脱欧支持者的愤怒情绪,他们正试图强迫这位首相改变她的脱欧策略。欧洲怀疑论者将投票支持特蕾莎·梅所反对的修正案,他们要求更强硬的脱欧计划。

7月6日通过的“契克斯协议”已经导致几位内阁成员的相继辞职,包括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以及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ris Johnson)。戴维·戴维斯更是于7月15日在《金融时报》撰文抨击英国政府上周四(7月12日)发布的脱欧白皮书。

“上周,政府的脱欧白皮书告诉我们,它可能期待与欧盟达成一份“共同规则书”。我们现在面临着与欧盟就商品规则的持续协调。然而不幸的是,这会危及英国脱欧原本提供的好机遇”,戴维·戴维斯写道。

保守党将进行脱欧后海关制度的立法修正案投票

“在保守党内,如果你私下询问他们的话,找不到一个支持脱欧的人满意‘契克斯协议’”,保守党议员和支持英国脱欧的活动家彼得·伯恩(Peter Bone)向Sky新闻说道。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尽管预计特蕾莎·梅不会在此次投票上被击败,但是若支持改变海关法案的投票占大多数,这将进一步削弱她的谈判策略,即7月初在契克斯达成的协定。据英国多家媒体报道,7月6日通过的“契克斯协议”将使英国与布鲁塞尔紧密联系在一起,而非完全彻底地退出欧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7月12日发布的脱欧白皮书发现,英国政府提议建立一个商品自由贸易区,并且表示将与欧盟发展广泛及深刻的合作关系。

上周的一次党派会议看起来已经扼杀了那些质疑特蕾莎·梅的领导以及要发起信任动议的声音,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特蕾莎·梅脱欧计划的抨击,以及党内基层的愤怒情绪又助长了反对这位英国首相的声音。

上周,特朗普访英前,在接受《太阳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特蕾莎·梅软脱欧立场的强烈不满,甚至还威胁道,“若以这样的方式与欧盟保持联系,那英国欲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定也不会有了”。在上周五与特蕾莎·梅的会面中,特朗普还建议她应该诉诸法律控告欧盟,而不是与他们协商。

“到了周一晚上10点,我们就能知道结果了”,保守党议员以及强硬脱欧派的领导者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相信特蕾莎·梅不会想要分裂保守党,因此她会发现议会投票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她需要改变脱欧政策以保持党内的团结”。

特蕾莎·梅的脱欧之路:支持与反对同在

据彭博社近日的报道,特蕾莎·梅为她的脱欧计划进行辩护,称这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并且呼吁选民和立法者支持这一计划,否则是在“冒英国最终不脱欧的风险”。

“我不会去布鲁塞尔妥协我们的国家利益”, 特蕾莎·梅周日(7月15日)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要为它而战,为我们的脱欧交易而战——因为这对英国来说是正确的交易”。

然而,戴维·戴维斯在《金融时报》的撰文中却认为,英国政府现在的脱欧计划是在破坏脱欧带来的好机遇,并且表示英国若不能控制法规,不仅仅是在损害英国的经济,还将英国的民主置于危险之中,因为如何制定法律也是衡量英国是否有一个正常运作的民主制度的核心指标。

“根据在契克斯由内阁成员通过的这份协议,英国将不得不遵守欧盟法规,遵守欧盟关于所有货物生产方式的规定,以及一系列相互关联领域的规定,如环境和粮食生产”,戴维·戴维斯写道,“我们不能达成自由的贸易协定,正如特朗普总统所言,它将扼杀英国与美国的贸易协定。没有对商品的控制权,我们将失去向除欧盟以外的世界开放英国服务出口的关键优势”。

谈及软脱欧的弊端,脱欧专家艾恩·贝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道,“软脱欧的一大缺点是它会使英国仍然作为欧盟规则的一个接受者(有义务遵守欧盟规则),但却在欧盟制定这些规则时失去了发言的权利”。

另一方面,英国外交部部长要求保守党支持特蕾莎·梅,他表示如果英国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就脱欧,“经济成本和痛苦可能会非常严重”。脱欧专家托马斯•桑普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硬脱欧可能会使英国的生活水平最多下降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脱欧 特蕾莎•梅 保守党 投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